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韩外交官谈日常工作:24小时开机应对突发情况

2011年11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题:承诺

  作者:覃文辞

  “第一次常驻生活怎么样?”

  “很好!”

  “主管什么?”

  “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工作。”

  “!!!”

  这是我常驻一年来和人交谈时发生最多的对话。的确很难让人相信,眼前这个身材瘦小、年纪轻轻、外号“林黛玉”的女孩竟然会在第一次常驻时被分到中国驻韩国使馆领事保护组,而且还主管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包括死亡案件。

  在很多人眼里,外交官应该是衣着光鲜地出席各类外事场所,时不时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在穿梭访问间熟练运用外语谈笑风生,随时能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精辟论述。也许我在国内的工作还能和这样的印象沾点边,的确陪同领导人出访过,出席过不少外事活动,做过同声传译,参加过多场谈判,起草过不少文件,但是我现在接触最多的工作对象是韩国的警察局、火葬场、医院和中国公民的家属。

  “工作辛苦么?”

  简单介绍一下我一年来的工作吧:处理200余起死亡案件,起草60余份协助死者和重病患者家属来韩照会、70余份死亡通报核查、20余份身份确认函,参与接待多个代表团访韩,定期同20余家医院联系,接听了数千次领事值班电话……这些数字每天都在增加,而这只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这么大的工作量,说不辛苦是假的。每次电话响起,我的神经马上高度紧张,因为不知道电话那头是谁,发生什么事。目前长期在韩生活中国人近70万,去年入境韩国的中国公民达188万,今年预计会更多,这些都是我们领事保护的对象。而领保案件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我经手的包括自杀、他杀、工伤、车祸、遇袭、受骗、寻人、患病、证件遗失等等,电话来自住宅、工地、学校、公司、机场、教导所、警察局、出入境管理局、市厅、外交部、医院、火葬场等等,电话那头是掺杂着各种口音的韩语和汉语。我手上拿着的还是使馆的领事值班电话,必须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每一次看到死亡通报,看到死者遗体照片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一阵难过和惋惜,感慨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他们中有的和我父母同龄,有的和我同龄,甚至孩子,却客死他乡。有的死者家属经济条件比较好,善后事宜处理得相对顺利。但有的死者家属经济条件较差,需要多方协调和联系,以早日使死者魂归故里,入土为安。还记得我第一次办理死亡案件的时候,死者的妻子就站在我身旁,眼圈红红的,当我问及善后情况时,她的眼泪开始一个劲地往外涌。还有年迈的母亲请我们协助她索要儿子去世的赔偿金,悲痛的死者家属在半夜来电不停地跟我说怀疑弟弟被谋杀……这些时候,对他们说“节哀顺变”太苍白了,所有的安慰都抚平不了丧亲之痛。我们作为领事官员必须要做些什么,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核查死者身份,督促警方查清死因。要求医院妥善保管尸体。向家属介绍保险或赔偿基本情况,推荐律师。协助死者亲属来韩,办理死亡认证。进行交涉,将重要情况报回国内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作为领事官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对死者的尊重,对生者的告慰,是中国外交领事官员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承诺和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