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研究报告指中国发展低碳城市缺乏明确战略规划

2011年11月2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中国国内已呈燎原之势的低碳城市建设风潮,一份发表于24日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发展低碳城市缺少全面、长期、明确的战略规划。

  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在调整产业结构、节能减排的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下,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背景下,多个城市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中国在建低碳城市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西南地区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格局分布。

  上述名为《中国低碳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的报告称,当下,一些城市盲目跟风,造成口号和步伐不一致,规划和现实不协调的困境。这种不立足实情、不结合市情的发展方式轻则无功而返,重则劳民伤财,投入产出失衡。

  报告指出,中国绝大部分发达城市都有着深厚的工业化基础,直接导致了产业结构偏“高碳”。在规划低碳城市发展战略时,往往关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忽略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而应采取的低碳发展策略,以及相关制度的制定和社会氛围的形成。

  报告批评,一些地方政府往往着眼于新兴产业的建设,动辄提出建设低碳产业园,而忽略了本地工业基础,传统工业的节能降耗潜力往往被忽视。

  报告警告,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部分城市对钢铁、水泥、冶金等行业采取拉闸限电,从而迫使企业使用高污染柴油机替代发电,城市低碳建设有名无实;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外迁虽然造成了迁出城市碳排放量下降,但对于迁入城市来说却增加了其污染负担,实质上属于污染转移,无益于社会整体的低碳建设。

  除了缺少全面、长期、明确的战略规划,报告指出,中国低碳城市建设基础薄弱,居民低碳意识不强。

  此外,报告还提到,相较于国外碳金融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中国碳金融体系尚不完善,低碳城市发展缺乏关键着力点。

  针对中国低碳城市的发展现状,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强低碳城市建设战略规划,统筹兼顾、突出特色;以低碳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建设低碳生态工业园区,构建低碳城市发展着力点;政府引领低碳消费方式,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以市场调节为工具,完善低碳经济市场化机制;着力构建全方位的碳金融市场,拓展碳金融融资渠道。

  这份报告由赛迪顾问发布,该机构直属于中国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报告的发布旨在为各级政府了解全国乃至全球低碳城市建设新形势,更快速地定位自身低碳城市的建设方向提供参考依据。(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