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法制办力推“官民”纠纷解决新模式

2011年11月24日 19: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法制办力推“官民”纠纷解决新模式 消除“暗箱操作”弊端

  行政复议是解决“官民”纠纷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由于审理方式、程序设置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弊端,百姓对行政复议存在“暗箱操作”的质疑,致使大量纠纷游离于法律途径解决之外。针对这一现状,国务院法制办经过三年多“民告官”新体制机制探索,在全国部分省区市开展试点工作吸取经验基础上,力推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行政复议审理体制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在国务院法制办24日召开的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表示,实行行政复议委员会模式,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限,有利于简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保障行政复议的公正性和公信力,提高行政复议的效率,它可能会成为今后我国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的基本发展方向。

  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有的法律法规还规定了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前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

  根据实践需要,2008年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启动了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试点单位已经扩大到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5个单位。另外,还有7个省区市的13个单位虽然没有纳入试点范围,但也自行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

  通过三年多时间的推动,试点工作进展平稳,成效初步显现。在黑龙江,仅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两年多就受理案件1500多件,总体纠错率在47%左右。广东省中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两年多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70宗,比试点前11年办理案件总和还多100多件。河南郑州市行政复议中心2010年共接待行政复议申请群众11000余人次,同比增长93%。

  在试点工作中,形成了三种主要的行政复议委员会模式:将分散于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复议权,全部集中到政府设立的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行使的全部集中模式;对部分政府部门的受理、审理权限进行集中的部分集中模式;保持现行行政复议体制不变,通过吸收外部人士组成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合议委员会模式。

  从三年多来的试点实践效果看,凡是相对集中、体制转换比较彻底的,行政复议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都有明显提升。

  针对当前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国务院法制办在此次会议上要求,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在一级地方政府只设立一个综合性的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处理本级政府和所属部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对尚未实现体制集中的试点单位来说,要根据现实与可能,把握好时机与节奏,积极主动工作,为逐步实行体制集中创造条件。

  “总之,要不断完善试点模式,有效推进试点工作。国务院法制办将加大体制创新指导推动力度,加快《行政复议法》的修订步伐,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郜风涛说。(记者陈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