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举行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11年11月24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24日下午专门举办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为中国航天事业和科技发展所作出的丰功伟绩。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周济,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中国首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等参加座谈会,回忆与钱学森交往、共事的点点滴滴,畅谈如何传承钱老遗留的宝贵精神财富。

  宋健说,自己当年供职于中国航天二院时,曾在钱老直接领导下工作了22年。钱老敢于创新、敢于开拓事业的勇气和能力,使新中国建立起自己的核威慑力量、拥有强大的保卫国家的能力并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钱老这个功劳是历史性的,应该永载史册”。钱老一直认为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的突破要走自己的路,不能总跟在别人后边追。宋健称,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现在要靠创新,要靠创新活下去、要靠创新走下去”。

  “中国工程科技界都以有钱老这样的世界一流工程大师而十分自豪”。徐匡迪表示,钱老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1955年10月,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尽管当时人力、物力等条件很差,但他满腔热情地投入中国国防尖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历史性卓越贡献。钱老不仅将中国航天系统的实践凝炼成航天系统工程理论,还致力于将此概念与方法推广应用到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并从社会形态和开发复杂巨系统的高度,论述了社会系统。

  1961年从前苏联留学回国后就在钱老领导和关心下工作的王永志院士说,钱老的爱国情怀、科学态度、创新精神、诲人不倦培育后人的风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都给自己留下深刻影响。当前中国科技界学习钱老的创新精神,就是要以永不满足为创新的内在动力、以国家之需为创新的广阔舞台、以战略思维创新为重要方法、以继承发展为创新的有力支撑,努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戚发轫认为,除了在科学上、工程上、管理上做出很大贡献之外,钱老还有个非常重要的贡献是培养出一大批学生和航天队伍,“我作为接受过他教诲的一分子,永远怀念钱老对我们这代人的关怀”。

  “钱学森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他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他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将影响和感召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周济总结说。(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