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英大使:中国有信心打破“国强必霸”模式

2011年11月24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4日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演讲。他在此间表示,中国完全有信心走出所谓“大国兴衰”的“历史迴圈”,打破“国强必霸”的“历史经验”,与西方实现和平发展。

  刘晓明当天就“构建新型中西方关系”展开论述。他指出,随着中西方之间的不平等历史已被彻底改写,以及中西方交往与合作发生变化,中西方关系处在一个信任与合作的十字路口。今天中国要发展,离不开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但刘晓明大使认为,中西方关系的发展并不稳定,分歧、矛盾时起时伏,有两大原因:一是西方的心态问题,他们的逻辑是“国强必霸”。他说,近几年西方先后推出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正如鲁迅先生当年提醒国人的,世上既有‘棒杀’,也有‘捧杀’。”

  另一个主因是西方不能正确对待中西方的“不同”。“总是以自己的标准衡量别人,总想把自己的一套强行推销给别人。”

  要处理好中西方关系之间的问题,刘晓明认为关键有三条:第一,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减少不必要的担忧;第二,加强民众间交流与沟通,增强对中国的了解;第三,妥善处理分歧,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中国目前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左右,相当于英国的十分之一。中国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他说。

  刘晓明表示,要构建新型的中西方关系,和平发展是条件,合作发展是动力,和谐发展是保障,三者缺一不可。

  当天的讲座吸引逾百名中大师生、香港政界、学界人士和公众人士,以及部分外国驻港领事出席。

  刘晓明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自2009年起出任中国第13任驻英国大使,此前他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等职务。(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