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6个区县党政一把手平均年龄49岁

2011年12月19日 07: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周五东城区等区县党代会落下帷幕,16区县党代会全部结束,新一届区县党委班子悉数亮相。盘点各区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区县长),呈现高学历和年轻化的趋势。另外,7名本年度履新的区县党政一把手均顺利当选。本月,各区县集中召开区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领导班子。

  【年龄】 3名“70后”亮相

  本轮党代会召开前,32名区县一把手均已任现职。本月中上旬,16名区县(委)书记在区县党代会换届选举均顺利当选,16名区(县)长也将在此后的10多天时间迎来换届选举。

  初步统计,32名区县党政一把手,平均年龄约49岁。其中3名“70后”官员上任,包括西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少峰(1970年11月出生);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夏林茂(1970年5月出生);延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忠(1971年6月出生),李先忠今年刚满40岁,成为北京最年轻的区县主要领导。

  除了3名“70后”,32人中,“60后”占多数,共计21人,占66%;“50后”8人,占25%。各区县党政一把手的年龄搭配结构,多为“60后”配“70后”,或“50后”配“60后”。

  【专家点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区县主要领导年龄分布体现出的“两头低中间高”特点,也就是“60后”打主力、“50后”和“70后”占比偏少,符合基层党政机关需求,“‘60后’正值职业发展的黄金期,而40岁出头的官员,还刚刚走上区县主要领导岗位”。

  【学历】 博士学历占21%

  本报讯 32名官员中,7人拥有博士学历,所占比例21%;8人研究生毕业、10人拥有硕士学位,所占比例56%。其余7名官员均有本科学历。

  近1/4官员有高校背景,如王少峰曾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景山区委书记荣华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顺义区长王刚曾任北方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

  而被称为“教授区委书记”的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曾分别在江西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律系任教;门头沟区长王洪钟现在还是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专家点评】

  本科起步、研究生和硕士“扎堆”,对于上述高学历化特征,以及“出身”高校特点,汪玉凯认为,该两方面体现出近年来北京干部选拔的方向。目前,高等教育正在普及化,对于官员的学历要求,势必提升;从高校走向仕途,从高校中选拔基层领导干部,已经成为提升干部团队专业化水准的路径之一。

  【经历】 超半数经历市区“对流”

  本报讯 盘点32名区县党政一把手任职年限,2人担任同一区县主要领导职务年限最长,均为8年。朝阳区委书记陈刚,2003年任朝阳区区长;房山区区长祁红,于2003年11月起,任房山区委副书记。此外,延庆县委书记孙文锴,2004年12月成为该县主要领导,任职至今。

  其余29名官员,在区县主要领导任职时间尚不足5年,多数为3至4年。超过半数经历过从区到市、再从市到区的“对流”调整。

  如海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隋振江,曾在原西城区工作了18年,任区建委副主任、副区长等职务;后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之后调至市建委任主任,今年5月,调任海淀区。

  不少官员在奥运等大型活动经过历练,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曾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丰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冀岩在汶川地震后,任北京援建前线第一指挥。

  此外,2009年11月,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兼任海淀区委书记。本次换届选举后,赵凤桐仍以现任市委常委身份,出任海淀区委书记。

  【专家点评】

  汪玉凯说,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必须身经百战,具备快速、准确决策能力和完善周密快捷的执行能力。另外,“区县之间对调,市级部门和区县之间互动,以及国际大型活动,这些都是领导干部‘练功’的主要渠道”。

  - 关键词

  新面孔 7人

  32人中,年度履新官员,也就是本年内上岗的官员,共计7人。

  西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少峰今年7月从团市委书记调任现职;原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建东,调任怀柔区委书记。丰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冀岩于今年8月,由市住建委原副主任调任现职。

  其他四名履新官员:隋振江今年5月由市住建委主任,调任海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市规划委员会原副主任夏林茂,今年2月起任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齐静今年2月由市残联理事长,调任怀柔区代区长;韩子荣今年3月,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调任门头沟区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3名“70后”官员中,两人为年度履新官员,分别是王少峰和夏林茂。

  娘子军 3人

  在16区县的32名主要领导干部中,出现了3名女性官员,分别为生于1953年的石景山区委书记荣华;生于1963年的怀柔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齐静;1964年出生的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

  荣华2006年起已任现职,而齐静和韩子荣都是今年才走上区县舞台。之前,齐静任市残联理事长;韩子荣是市总工会的党组书记、副主席。

  与上一届相比,女性在区县主要领导中所占的比例,有所提高。(王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