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今年大事难事层出不穷 国际秩序加速调整

2011年12月19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同各大国关系稳步发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努力维护周边地区稳定发展大局;大力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深入开展多边外交。

  记者:您认为2011年国际形势有什么新的重要发展?

  杨洁篪:2011年是国际形势发生十分深刻复杂变化的一年。国际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但影响深远的大事、难事和急事层出不穷,动荡的一面比较突出,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变革:

  国际力量对比加快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继续保持整体崛起势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机制化合作不断深化,日益成为牵动国际形势发展的重要力量。二十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改革取得一定进展。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进一步显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风险上升。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外部需求萎缩、内部通胀加剧等挑战,全球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亟待改革和完善。

  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地区力量对比此消彼长,有关国家关系出现新的分化组合,地区形势进入动荡与变革交织的不稳定期。巴以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等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给地区和国际形势带来新的冲击。能源资源、网络安全、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安全问题的突发性、传导性、联动性显著增强。

  亚太地区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各方竞相加大对亚太投入,地区国家关系面临深刻调整。亚太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虽然地区国家间存在一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但求和平、重稳定、谋发展、促合作始终是地区形势的主流。

  记者:今年我国外交为化解外部风险、服务国内发展与稳定做了哪些工作?

  杨洁篪:新世纪新阶段,外交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必须更好地为巩固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服务。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把为“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服好务作为全年外交工作的主线,全面推进外交工作总体布局,妥善应对各种国际乱局,积极引导国际体系变革,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共同努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和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的冲击。我们加强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有关国家克服经济金融困难,积极参与和引导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妥善处理有关经贸摩擦。配合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推动同欧亚、中东、拉美等地区能源资源、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我们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扩大进口,为各方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就业机会。

  我们严密防范各种反华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全力配合维护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利用台湾、涉藏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有力维护了国家的主权与安全。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国与各方关系的发展情况。

  杨洁篪:一年来,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多场重大外交活动,通过卓有成效的首脑外交和高层往来,全方位推进了我国与各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同各大国关系稳步发展。胡主席成功访美,中美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们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促美以合作方式、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在经贸等方面存在的分歧,保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同时我们坚决反对美对台军售等错误行径。中俄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制定未来10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达到新水平。我们支持日本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日关系取得新进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