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振民:对话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最有效途径

2011年12月1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日前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刘振民表示,对话与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各方互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中方真诚希望与东盟各国一道,加快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推动海上务实合作,早日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造福于各国人民。

  致辞全文如下:

  刘振民部长助理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年12月14日,海口)

  尊敬的普尔诺莫大使阁下,

  尊敬的瓦南迪执行董事、吴士存院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热烈欢迎各位贵宾来到风光迤逦的海口市,出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研讨会。海口是中国最南端也是最靠近南海的省份——海南省的首府。今天大家在这里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有效落实《宣言》,加强南海航行安全领域务实合作,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不仅促进了双方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不久前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双方对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规划和展望。

  女士们、先生们,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加强对话与合作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与东盟国家于2002年签署《宣言》,以增进互信,推动合作,为当事国直接解决争议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今年是落实《宣言》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的一年。7月,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通过了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为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在刚刚结束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方将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目前,中方正与东盟国家加紧协调落实《宣言》框架下的一系列项目。就在两天前,由中方承办的南海区域海洋学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行,这是各方在《宣言》框架下实施的首个合作项目。今天的研讨会是落实《宣言》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这充分体现了中方与东盟国家一道,积极全面落实《宣言》的决心和诚意,势将进一步推动南海务实合作的进程。

  对话与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各方互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中方真诚希望与东盟各国一道,加快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推动海上务实合作,早日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造福于各国人民。

  当前,东亚各国经济发展平稳,对外贸易往来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南海航行自由得到了完全的保障,南海航行安全得到了较好的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对亚洲及周边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南海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其航行自由和安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有着重大、直接的关切。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各国在南海依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并与有关各方一道,积极参与本地区海上安全国际合作,为维护南海航行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南海航行安全还面临诸如海盗、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一系列威胁,航道的技术维护也需要加强,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关地区合作机制,共同打击危害南海航行安全的行为,确保南海航行安全、畅通。

  女士们、先生们,在座各位均是海洋事务方面的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切实加强南海航行安全合作,推进落实《宣言》后续行动的好点子、好办法,为进一步维护南海航行安全,促进本地区繁荣与发展贡献智慧。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推动落实《宣言》进程和南海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健康长远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海南逗留愉快!

  谢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