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核电站不可能出类似福岛核事故

2011年12月19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防城港12月19日电 (林浩)今年“3•11”特大地震后发生严重核泄漏的日本福岛核电站近日又现险情: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下涵洞中发现了约230吨的高浓度污染水。这一消息引起各界关注,福岛核辐射阴影挥之不去。19日,中国核电专家、广西防城港核电公司总工程师耿平生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中国核电站不可能出福岛核事故。

  耿平生说,日本福岛核电站是按照早期第二代技术标准建设的,按照这个技术标注,地震虽然破坏了核岛,但电站可以自动停堆,停止核反应,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出来。但日本在建设核电站时没有考虑要预防海啸,在安全壳外部没有采取任何防水措施。特大地震带来的大海啸淹没了核岛,破坏了冷却系统,造成反应的余热排不出去。最终,核裂变产生的热量蒸干了海水,融化了安全壳,使带有巨大放射物质的反应堆暴露在空气中。

  耿平生表示,中国对核电站的选址要求非常苛刻,绝对不能建在地震带上。“按照这个要求日本国土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建核电站。”另外,中国的沿海核电站都建在大陆架上,几十公里内海水深度都在200米以下,由于深度不够,这些海域不可能发生海啸。耿平生说,以防城港核电站所在的北部湾海域为例,海洋平均水深不到20米,数千年来没有发生过大的地震,即使在2004年印尼发生特大海啸期间,防城港核电站所在地海水仅升高0.13米,基本上不受影响。

  对于中国核电站的技术,耿平生信心十足。他介绍,中国在建的核电站都采用改进型二代以上的技术标准建造,遇上7级地震时可以正常工作,8级地震能够自动停堆,只要运行不出问题,绝对不会出事故。 “在最近的一次调研中,中国核领域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所有核电站不可能出现类似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

  耿平生说:“中国核电技术在世界上已处于领先地位,建设核电站是十分安全的,发展核电对缓解电荒、减少碳排放量意义巨大,中国应不遗余力去发展。”针对福岛核事故后,德国等欧洲国家计划停止发展核电,耿平生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国家工业转型基本完成,用电量逐年下降,此外法国核电资源丰富,可以满足这些国家需求也是重要原因。

  据悉,日本福岛核电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核电站,2011年3月12日,受“3•11”9.0级特大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引发恐慌。12月16日,日本政府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已经基本平息,但18日东京电力公司称,福岛地下涵洞中发现了约230吨的高浓度污染水。(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