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龙永图:“两型”城市建设需具备四个元素

2011年12月19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龙永图:“两型”城市建设需具备四个元素
杨华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沙12月19日电(记者 刘双双)“两型”城市到底该具备哪些元素?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19日回到家乡长沙,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当日举行的2011年先导控股“两型社会·城市梦想”投资与银企合作年会上,龙永图说,目前中国城市建设面临两个大趋势:经济增长方式加速转型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我们必须在这个大趋势下,在这个大框架下来考虑城市建设中的问题。

  谈及湖南长株潭地区正在探索的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简称“两型社会”)城市建设之路,龙永图认为要把握好四个元素:

  首先是产业元素。“没有产业的城市是有城无市。”龙永图提出,两型城市要注重新兴产业、创意产业。另外,由于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产业的时候要特别注重发展那些能够吸收大量劳动力、产生大量就业机会的产业,包括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和劳动力密集型服务业。”如果我们孤立地搞一些所谓的新兴产业,一定会造成重复建设,一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的主要精力是加强传统制造业的提高和传统服务业的提高,以及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

  其次是环境元素。龙永图说,既要注重营造良好的硬环境,更要注重营造法治化的环境,提供透明化的投资环境,才能真正长久地吸引投资者。在软环境方面要关注一点,就是怎样使环境培养更多的人才,吸收更多的人才。只有具有人才的城市,才是真正具有活力和潜力的城市。

  在龙永图看来,第三则是人文元素。怎样使城市建设增加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感到在这里安居乐业,感到这里是一个宜居的城市,换而言之就是“两型”城市需要安居乐业的居民,需要充满人文情怀。

  龙永图最后强调,质量应成为整个城市建设的一个关键词,要使质量渗透在一切方面,包括建筑质量、环境质量、人才质量、生活质量。如果能够把建筑质量、环境质量、人才质量、生活质量,以及公民素质紧紧融为一体,才会构成一个高品质的城市。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