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会蓝皮书:中国公众关注物价、看病、收入差距

2011年12月1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19日在北京发布的《社会蓝皮书》表示,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价、看病和收入差距问题依然最为公众所关注。腐败问题和房价高企成为公众新的关注点。

  得出上述结论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今年7月到11月,开展了第三次“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此项调查在全国28个省份访问了6400多位年满18周岁的城乡居民。

  蓝皮书介绍说,2011年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提升,生活质量稳步改善,生活压力有所缓解,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调查结果显示,有75.3%的公众认为,生活水平较5年前有所上升。但仍面临物价上涨、收入过低、医疗支出大等困难。

  蓝皮书还指出,城乡居民之间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仍然有较为明显的差距。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居民关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比例高于城镇居民,城镇居民更多关注“住房价格过高”、“食品安全”问题。

  蓝皮书介绍说,近年来,高速的市场化和城镇化带动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快速变动的社会结构、高度复杂化的利益结构和人民的多元化的要求,给新时期的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口规模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深刻影响着今后中国社会的发展。

  社科院的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之间存在着比较显著的社会距离,部分外来人口不能完全融入城市,部分城市居民对农村外来务工人员存在社会排斥心理。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并没有带来公民社会的发展。蓝皮书认为,拓宽参与渠道和提高人们参与意愿,有助于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和提升信任度,从而化解社会矛盾及冲突。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