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开始监测PM2.5空气指标 “好天”或减少(图)

2011年12月23日 09:2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2012年,环保系统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并向社会发布监测结果。

  不仅是PM2.5,更小微尘PM1也有望在沈被监控。

  昨日(22日),记者从沈阳市有关部门获悉,沈阳市计划在全运会之前对PM2.5,以及PM1等空气指标进行监测。

  太原街和北陵已监测PM2.5

  作为环保模范城,沈阳市空气质量逐年提升,全市共设有二毛、太原街、小河沿、文艺路、北陵、炮兵学院、张士、东软、辽宁大学、浑南二和辉山等11个点位,每天发布最新空气状况。

  知情人士介绍,北陵和太原街两个点位已经安装了PM2.5监测设备,每日24小时对这一数据进行监测,并将数据直接向环保部直接汇总,作为未来制定PM2.5数据的必要数据支撑。

  目前,全市11个环保监测点位遍及了市内五区以及东陵(浑南)、于洪等区域,监测都以PM10为指标。

  有关人士介绍,按照环保部要求,沈阳市已完成省会城市都需要对PM2.5进行监测的要求,但如何向公众发布,仍需等待环保部制定PM2.5的标准细则。

  全运会时浑南将可监测PM1

  2013年全运会开幕时,沈阳还将实施更高级别的空气监测。来自沈阳市有关部门的信息显示,沈阳市计划设立大气灰霾自动监测系统,不仅监测PM2.5,连更小的微尘PM1也在监测范围之内,并计划在浑南等地区实施。

  有关人士介绍,实施PM2.5和PM1监测的核心设施是一套TEOM1405细粒子设备,总价在150万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贵配件,在一套标准型的大气灰霾自动监测系统内,这套装置价格约占总价的16.7%左右。

  目前,沈阳市计划在全运会会址和两个城区代表点的驻地,建设这套装置,到时不仅会生成PM2.5和PM1数据,还将有臭氧、浑浊度、黑炭浓度等指标。

  2年内完成城区局部地区监测

  PM2.5和PM10的监测方法有点相似,均采用震荡天平法。有关人士介绍,通过1.5米采样头,将空气吸入设备内,通过动力震动等原理,在一块滤膜的过滤下,2.5微米至10微米颗粒将被分开,分别进入振荡分析仪器,自动生成一组数据,可以实施24小时即时监测,确保数据每天更新。

  未来,沈阳市还将计划增加4个点位,作为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点位,完善沈阳市的监测网络。从沈阳市环保局公布的11个监测点位看,居民生活区和著名商业区为重要的监测地点,一些城市扩展区域监测点位仍未建立。

  2年内,沈阳市计划通过招商对城市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投资1200万元,集中对城区局部地区、沈北等一些地区空气质量进行细致监测,确保数据即时更新。

  标准提高“好天”或减少

  来自沈阳市环保局的公式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市“好天”已达330天,比去年的数据略有增加。不过,实施PM2.5监测标准后,“好天”可能会大量减少。有消息表明,如果按照国际标准,全国普通工业城市的“好天”至少会减少20%。

  有关人士介绍,由于PM2.5的主要来源是工厂、汽车尾气等,实施PM2.5监测标准并向公众介绍后,老人、儿童等身体相对羸弱的人士,可以减少患病几率,并能与国际接轨,加大公众保护环境意识。

  读报帮助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由于太小,被吸入人体后,很难排出。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多方面疾病。

  PM1要比PM2.5还要小。

  全国环保系统的大气标准参照PM10,比PM2.5大得多。但从实际情况看,PM10要比PM2.5危害小,可以排出体外,因此也成为重要的监测数据。(记者 张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