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芜湖试点取消红绿灯读秒器 事故明显减少

2011年12月23日 09: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芜湖的王先生近日开车从沃尔玛路口经过时,发现路口的红绿灯读秒器不亮了。“好几天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机器坏了呢。谁知道是被关闭了。”昨天下午,记者从芜湖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芜湖市正在试点取消读秒器,旨在降低因“抢秒”造成的事故发生率。

  交警

  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今年11月初开始,我们在芜湖市区部分路段试点关闭红绿灯读秒器,目前已经关闭了20个左右,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芜湖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王钢科长,对于关闭读秒器的做法,他认为这在一定范围内确实起到了效果。

  “在我国相关道路交通管理及配套设施建设标准中,并没有要求信号灯必须配置读秒器。”王钢说,芜湖市交警部门在对路面交通的长期观察中发现,在配备读秒器的路口,驾驶员极易在读秒变灯前几秒内加速抢行,或者紧急刹车造成追尾事故;相反,如果取消了读秒器,就会避免“抢秒”的现象。

  变灯时间足够司机反应

  芜湖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的许队长向记者证实,在首次试点的沃尔玛路口、五一广场路口、影星宾馆路口等处,此前确实发生过不少因“抢秒”造成的交通事故。“从交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抢秒’是动态的,而等待是静态的,所以取消读秒器可以减少动态的危险,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许队长解释,很多城市的信号设施在建设之初就不配置倒计时读秒器,现在取消一部分,也不会改变市民的驾车习惯。

  芜湖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王钢科长说,虽然取消了读秒器,但从红灯变为绿灯的时间差并没有调整,依然为三到五秒,“司机等红灯本来就应该全神贯注,中间的间隔足够他们作出适当反应。”

  是否推行要看试点效果

  王钢告诉记者,在全市300个左右的红绿灯中,他们目前仅挑选了20个左右的红绿灯试点。“先在车流量较大的几个路口试点;如果收效明显,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的各路口推广。”

  王钢强调,芜湖取消红绿灯读秒器还处在试点阶段,要从长期效果来看,路口交通事故率是否回落,如果不降反升,且多数市民反对的话,有可能还会恢复以往的“数秒过路口”模式,再做其他动态调整。

  车主

  取消读秒器,种种不适应

  王先生说,他等红灯时已经习惯了“读秒”,他觉得读秒器很有用。“堵车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大概还要等多久。有的路口红灯时间长,我可以稍微整理一下车内、擦下车窗。即使什么事都没有,倒计时也能缓解那种无聊的感觉。计时快结束时,我就放下手刹,开始做启动的准备了。”

  “小路口还好,大的交叉口红灯时间都不短。读秒器取消了,一直盯着红灯,那种感觉有点焦虑。有时候走神了,红灯突然变绿,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我车子还没启动,后面就开始按喇叭了。”王先生笑说,突然关闭读秒器,他觉得不太习惯。

  “后来我才知道,交警希望降低路口的事故发生率,所以把读秒器关了。”可是不读秒跟降低事故率有什么关系呢?王先生想起来,确实有司机会在红绿灯变色之前的几秒钟加速冲过马路,但他认为这因人而异,“有些人看到绿灯要变红灯,反而会减速。我就不愿意抢,我宁愿等下一个绿灯。” (新安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