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盛霖: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发 安全形势严峻

2011年12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盛霖:“两节”春运绝不让一名旅客滞留客运站

  李盛霖:海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与群众期望有差距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2011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表示,部分领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李盛霖分析称,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处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十二五”期既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李盛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稳定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各种偶发和不可预见的事件时有发生,保障安全压力仍然十分巨大。具体如下:

  一是安全生产领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长途客运、危桥、农村渡运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治理任务还比较繁重,城市地铁事故、危险品运输事故、水上溢油的预防和处置难度较大。

  二是在国家抑制通货膨胀的宏观背景下,交通建设资金比较紧张,部分企业重建设、轻安全的思想会有所抬头,安全投入不足的现象很有可能出现。

  三是欧债美债危机加剧冲击全球市场,这对我国航运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导致运力供给相对过剩,再加上燃油成本上升、人员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

  李盛霖强调,面对可能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盛霖称,实现安全发展就是要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不可能得到保障,就会严重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李盛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做到稳中求进仍然是中国十分重要的任务,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证的基础之上。失去了安全保障的生产和发展,就丧失了发展的基本意义和目的。

  ——安全生产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

  李盛霖分析指出,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也对政府的形象、公信力乃至我党的执政地位带来了严峻考验。

  “因此,必须把实现安全发展上升到执政兴国的高度,作为提高我党执政能力、巩固我党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李盛霖如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