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挺进内陆480公里

2011年12月23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南极中山站时间16日17时(北京时间16日20时),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船“雪龙号”从南极中山站附近的普里兹湾海冰卸货地点出发,前往中国南极长城站。当地时间12月16日晚23点(北京时间17日凌晨2时),“雪龙”号还在南极普里兹湾海域艰难破冰。记者 阮煜琳 摄  

  中新社中山站12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大风、低温、雪丘、冰裂缝、硬雪带、地吹雪,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连日来经历了恶劣天气和路况的重重考验,拖拽着200多吨的物资,已向南极内陆挺进了478公里。

  12月16日,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8辆雪地车,拖拽满载着油料、后勤保障和科考建设物资的33个雪橇、200多吨物资从中山站附近出发,赶赴南极最高点冰穹A。由于车辆故障,18日,内陆队在途中暂留一辆雪地车及4个雪橇。

  19日下午,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7辆雪地车拖载了29个雪橇的物资和科考设备继续向内陆进发。由于每辆雪地车都拖载着三四十吨的科考和后勤保障物资,即使是在硬雪面上行驶也非常吃力。

  目前内陆队的雪地车以每小时12至1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昆仑站艰难行进。由于行进的路面上雪丘、冰脊等连绵不断,坐在雪地车上的队员也遭遇了剧烈地摇摆和颠簸。

  昆仑站队党支部书记、首席机械师崔鹏惠已是第6次进入南极内陆,对沿途路况了然于心。“从出发基地出发后的最初100多公里,冰裂隙多一些;400-600公里也是冰裂隙区域,900-1000公里又是冰裂隙区域。由于冰裂隙区域在变化,每年也会不同。”崔鹏惠说。

  车辆是内陆队的生命线,如果没有车辆的保障,南极内陆科考也就无从谈起。”崔鹏惠说,为顺利完成此次内陆科考,前一段时间机械师对内陆各台车辆进行了认真的保养,这次内陆考察任务艰巨,会克服路上出现的各种各样困难,最终安全抵达昆仑站。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内陆队预计1月上旬抵达昆仑站。到达后,中国第28次科考队内陆队将对深冰芯钻探场地进行建设,安装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并进行昆仑站综合楼二期和车库钢结构基础建设。预计内陆队将于2012年2月2日离开昆仑站,并于2月20日返回中山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