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近6成公众对今后5至10年中国反腐有信心

2011年12月23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张晓宁)中国社科院首部《反腐倡廉蓝皮书》称,近60%社会公众对今后5至10年中国反腐败“很有信心”或“较有信心”。

  该蓝皮书于23日在北京正式发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推出的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反腐倡廉建设进展与效果的报告。

  蓝皮书还称,从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看,80%以上的被访者表示,目前官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工作“非常努力”或“比较努力”;63.3%的领导干部、62.8%的普通干部、52.9%的专业人员和61.2%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腐败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

  蓝皮书分析,中国反腐倡廉建设进入了整体推进、系统治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区各部门都在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这使人们对官方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上所作努力给予肯定评价。

  此外,蓝皮书指出,当前社会公众关注的反腐败难点焦点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一是对党政“一把手”监督仍不够有力。一些地区落马的“一把手”比例占被查处县处级干部三分之一左右,表明对权力大的党政“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仍突出。二是“小官大腐败”现象。一些腐败“小官”与基层民众距离近、联系多,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形象判断。三是损害民众利益现象屡禁不止。问卷显示,受访者认为食品药品不安全、征地拆迁侵害民众利益、学校乱收费高收费等三个问题“有所恶化或明显恶化”的比例分别为59.2%、37.8%和35.5%。四是部分制度执行不力较突出。24.1%的受访者认为应继续提高制度可操作性,对执行不力者问责。五是对举报人保护不力妨碍群众参与反腐败。人们主要担心受到打击报复,仅12.5%的受访者表示会实名举报。(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