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报告称腐败出现跨国境“外向型”等新现象

2011年12月2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张晓宁)中国社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系列之《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1》于23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当今中国腐败的表现形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跨国境“外向型”腐败等新现象。

  《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1》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推出的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反腐倡廉建设进展与效果的报告。

  报告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资源、资金、文化、信息等都在跨国快速流动或整合,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条件,腐败的表现形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腐败主体从个体向集团化蔓延,窝案串案较严重;腐败手段从显性向隐形扩展,曲线收钱、迂回敛财、花样翻新;腐败者非法所得从短期向长期演变,既贪图消费享乐,又追逐资本占有,出现了金融腐败、资源腐败、期约腐败现象;腐败范围从经济政治司法领域浸染到社会文化教育领域,并出现了跨国境“外向型”腐败,对人民群众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报告指出,必须看到,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仍然存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仍需深化,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将是一个与腐败现象不断进行制度、文化和技术博弈从而有效遏制乃至最终消除腐败的过程。(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