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道部部长谈明年铁路改革:坚决打击系统内腐败

2011年12月23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23日在京召开。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铁路改革、改善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方面话题,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2012年,全国铁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全面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2011年,预计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8.5亿人,同比增长10.4%;货物发送量39.1亿吨,同比增长7.7%。预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元,完成新线铺轨3176公里、复线铺轨2468公里,投产新线2022公里、复线1752公里、电气化铁路2647公里。

  盛光祖强调,2012年全国铁路要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全国铁路要运用风险管理科学方法,全面推行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提升新形势下铁路安全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安全风险过程控制。以高铁和客车安全风险管理为重点,建立符合铁路特点的安全风险控制体制,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突出人员、设备和管理三大要素,围绕固定设备、移动设备、规章制度、职工作业、外部环境及工程质量等关键部位,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点,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实现对各种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

  二是搞好安全风险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非正常情况下各项安全措施,分系统、分层次、分岗位制定应急处置,明确处置流程、处置措施和职责分工。

  三是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基础。完善铁路安全监管体制,强化铁道部安全监管职能,加大铁路局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权责明晰、运转高效、落实到位的铁路安全管理新体制。规范铁路专用设备准入管理,健全铁路产品技术标准,在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同时,对直接关系运输安全的铁路专用设备,推行自愿认证;对重要的专用设备,纳入国家强制认证。同时引入第三方认证,积极吸纳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铁路产品认证工作,确保设备质量可靠。

  四是开展对安全风险管理的考核评估。依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握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

    铁路服务“硬件”“软件”要全面加强

  2012年,全国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0.2亿人、货物发送量41.6亿吨,同比分别增长9.1%、6.4%。

  盛光祖说,全国铁路要切实提升铁路服务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认真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一手抓服务“硬件”的改善,一手抓服务“软件”的加强,全面提升铁路服务质量。

  “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落实维修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维护,使服务设施保持良好状态。

  采购一批新型客车,增加空调客车比重,提升客车质量。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全方位开展铁路客货运输信息化服务。

  “软件”建设方面。努力做到规范服务、诚恳服务、礼貌服务。从国情、路情的实际出发,修订完善客运服务标准,组织职工学标、对标、达标,规范岗位作业行为。从抓好站车卫生和供水等具体工作入手,落实相关标准,满足旅客基本服务需求。

  搞好餐饮供应,合理确定餐饮价格,保证餐饮质量和安全。提高客车正点率,认真做好晚点客车的运行调整和旅客服务工作。

  盛光祖表示,铁路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其作为评价站车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建立客运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铁路客运服务进行满意度调查。在搞好客运服务的同时,改进货运服务工作。完善货运服务设备设施,建立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推广网上集中受理装车和物流服务等业务,实现货运服务的公开、公平、便捷、高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