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促进社会组织自律 多举措防“一放就乱”

2011年12月23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23日电 (莫非 程景伟)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黎建波23日在广州称,在社会组织放宽登记的同时,广东将促进社会组织自律管理,推进社会监督,建立起有效的多层次管理机制,预防社会组织“一放就乱”。

  广东目前已释放出为社会组织“松绑”的信号,拟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这意味着今后在广东成立社会组织不再需要所谓“挂靠单位”。

  据分析,此前许多地方不敢给社会组织“松绑”,个中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担心放松后可能出现混乱局面。黎建波称,在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之后,既激活社会组织,又维持秩序,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是确保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黎建波表示,要为各类社会组织制订共性的行为规则与运作规范,通过他们的自治机构民主形成内部约束机制。同时促进“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建设,使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建立起自己的联合体,让联合性组织履行协调指导、自律管理的职能,在社会组织内部能够形成自律、自治的有效规范。

  黎建波指出,要推进社会监督,通过信息公开、信息披露等方式,让所有的社会组织都“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这对于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尤为重要。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当天透露,截至今年9月,广东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29900多个,并初步形成发展有序、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等特点的社会组织体系。但广东存在着对社会组织认识不足、社会组织发展不平衡、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进展缓慢、扶持政策措施少等诸多问题,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