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锦涛在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开展敦睦友好之旅

2012年03月31日 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30日)乘专机离开印度首都新德里抵达柬埔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继2000年以来,首次踏上柬埔寨的土地。如果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先后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会晤是一次推动合作之旅,那么从昨晚开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三天,无疑将是一次敦睦友好之旅。

  随行记者用两个“热”字描述了他的感受。第一个“热”,是指气温。昨天刚一出飞机舱门,虽然是下午,一股久违的热浪扑面而来,当时气温在三十四五度左右。据说,现在已经是柬埔寨天气最好的时候了。第二个“热”,是指当地人对此次胡主席到访的热情。在停机坪,两排排列着中柬两国国旗,中间是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以及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巨幅照片。回饭店的路上,十几辆礼宾摩托车护卫,道路两侧,当地群众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和鲜花,热强欢迎中国兄弟的到来。中柬关系有一种表述是“四好”——好兄弟、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种可以说最高规格的接待,也正体现了这种关系。

  昨天抵达下榻的饭店后,胡锦涛主席和远在北京疗养的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太后莫尼列通了电话。莫尼列太后用中文,欢迎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到访柬埔寨,传达了西哈努克和她的问候。胡锦涛主席也表达了此访柬埔寨的期待和问候。

  据了解,柬埔寨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167个排名国家中位居第137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不过记者表示,亲眼所看到的金边,和“最不发达”这个词应该挂不上钩。金边虽然没有高楼林立,但是街道干净整洁。从飞机上看,城市的布局比较整齐,而且绿化非常好。在下榻的酒店,饭店里的服务人员基本都是当地人,很容易让你感受到他们的朴实。

  此外,之前都说柬埔寨物价低。但是记者发现在路边的加油站,油价每升接近6000元当地货币,合人民币近10块钱,比北京还贵。其实,目前柬埔寨更多的还是其他国家援助,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柬埔寨也直率地欢迎一切外来援助。当然在所有援助国家中,中国一直位居第一大援助国。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被世界各国打造的柬埔寨,它的道路、桥梁,它的医院、学校都是来自援助。但它们放在一起,就是柬埔寨。

  柬埔寨的面积比中国的湖北省小一点点,目前人口将近湖北省的1/4。不乏时尚元素的柬埔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公园一世纪下半叶建国,公元9世纪至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963年起柬埔寨先后被法国和日本占领,1953年独立,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埔寨经历了长期的战乱。1993年,在国际社会斡旋和监督下,柬埔寨举行大选,恢复了君主立宪制。此后,随着柬埔寨国家机构相继成立和民族和解的实现,柬埔寨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和柬埔寨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5年4月,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结识,这被视为中柬友好关系的新开端。中国和柬埔寨于1958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穿越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中柬传统友好历久弥坚。多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十分密切,经贸合作长足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认为,中柬关系可以说是中国与邻国关系中的一个典范。

  郭宪纲:大家知道实际上在冷战时期,在越战时期,当时柬埔寨在西哈努克的领导下一直保持一个中立国地位,后来由于美国策动了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当时西哈努克正在国外访问,西哈努克来到北京中国是给予他隆重的欢迎,发表了这个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声明。中柬的关系一直到现在都是非常棒的,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领土的纠纷,在其他方面也没有任何矛盾,包括在南海问题上都没有任何矛盾,所以说中柬关系可以说是中国与邻国关系中的一个典范。

  郭宪刚认为,柬埔寨是今年东盟系列峰会主席国,胡锦涛主席此访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同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

  郭宪纲:因为柬埔寨它今年是东盟的轮值主席国,东盟一些系列峰会它都是东道主,它要主办,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中国与邻国关系中很重要的一对关系,去访问它的轮值主席国也是对东盟国家整体的一个尊重,一个重视。因此我觉得胡主席选择在今年去访问柬埔寨,在柬埔寨轮值主席国的时期来访问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柬两国贸易额从2000年的2亿多美元增长到去年的近25亿美元,中国连续若干年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去年(2011年),中国赴柬游客达到25万人次。

  郭宪纲:访问之后今年是不是要把它上一个台阶,突破30亿美元,这当然是一个目标了。另外,还有人员的往来,中国公民去东南亚旅游的人很多,去新马泰的多,去柬埔寨的少,但是实际上柬埔寨也有很多文物古迹,比如说最著名的吴哥古迹这是非常有名的。可能通过胡主席的访问,今后中国公民选择柬埔寨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的人数会大大增加,从柬埔寨方面也会推动这样的事情,提供工作的便利。

  郭宪刚认为,胡锦涛此次到访也将为深化中柬两国人文交流提供契机。

  郭宪纲:现在世界各国学习中文的热情越来越高,柬埔寨想学习中文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想中柬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也可能会通过胡主席的访问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中国也可以接受更多的柬埔寨公民来中国学习中文,一旦掌握中文的柬埔寨公民越来越多,这对推动中柬在政治、经济、人文、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非常有利的。(记者刘乐)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