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树旅游局长:两亿投资坚决不要 可能破坏原生态

2012年04月10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玉树旅游局长:两亿投资坚决不要可能破坏原生态
玉树州旅游局局长刘立志 摄影: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4·14”地震两周年了,玉树旅游恢复情况如何?记者对玉树州旅游局局长刘立志进行了专访。

  3月26日16时,我们打车前往州旅游局。从玉树州委招待所出发,路不远,一路尘土飞扬,15分钟后即到州旅游局。州旅游局在一排板房中办公,见到刘立志局长:身高1.9米左右,粗壮彪悍,满脸络腮胡子,典型的西部高原汉子。他看着采访提纲,笑着说:“你们不摄像吧,我最怵那玩意。”我说只拍照不摄像。“那我就照着提纲回答。”

  旅游开发绝不能破坏景区原生态

  采访提纲没有事先沟通,刘立志看着提纲,一一回答。我们一边听着,偶尔也插话。重要的旅游数据他都记在心里,有的还存在手机上。他不需要提前准备,只是偶尔想要准确表达一个事情时,才会随手在柜子里拿出一厚沓文件,然后熟练地从中找到那一页给我们读几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微笑着看着我们,语速始终不急不慢,平和从容。只是在讲述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等问题时,他的眼神才偶尔流露出西部汉子刚硬的一面,语气也一下子加重。

  玉树所有的星级宾馆在地震中全部损毁,重建资金首先保障民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主要依靠民间资本。许多外地客商希望到玉树投资旅游。“如果你投资两千万,我们可以考虑。如果你投资两个亿,我坚决不要。两个亿的投资,完全可能破坏景区的原生态。许多道路就是要保持沙石路面,不能硬化。”

  刘立志1967年出生,随父母支边到青海,他8岁时到玉树,后来工作也一直在玉树。2007年从玉树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位置调任旅游局长。“我在旅游局的工作可分为两段,前半段主要搞旅游规划,后半段主要是抗震救灾。”

  最想用哪句话推介玉树旅游?刘立志低头稍作思考。“玉树藏大美。玉树是藏文化保护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开发文化旅游归根到底是文化的原生态。”

  玉树要成为国际知名的黄金旅游目的地

  “玉树旅游最终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具特色,青海首选的黄金目的地。今明两年是关键,如果2013年底都做不出影响力,后面会越来越难。”刘立志说这话时,明显有一种紧迫感。

  刘立志的从容,来自于他胸有成竹;紧迫,源于他的责任。

  玉树,“天上不让冒烟,地上不让打钻”,经济靠工业难,致富还是要靠三产,旅游是三产龙头,农牧民对发展旅游充满期待。刘立志拿出一张表格,上面是玉树旅游规划的七个重点项目,每项后面都列着完成的具体时间。“必须按期全面完成,绝不能后延!”所有的旅游项目必须在达到验收标准后才能运营,确保服务品质。

  玉树旅游定位为中高端路线,不以量取胜。2025年,旅游人次达到30至40万就可以了,60万是警戒线,会对生态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刘立志对玉树旅游的发展有着长远的考虑。

  “旅游不只是旅游局一个部门的事情,要和文化、宣传部门等绑在一起做事,这样才能把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刘立志在政府办公室工作的背景让他与各部门有着密切而畅通的交流。

  玉树旅游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阶段

  地震中除结古镇禅古寺主体建筑倒塌以外,实体景观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011年,玉树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年旅游达到14万人次(包括外来援建者)。当地七家星级宾馆在地震中损失惨重,四家当地的旅行社无法开业,灾后旅游服务设施无法复业,接待游客成为震后玉树迎接八方游客亟待解决的问题。

  玉树旅游业相关部门初步策划设立了“民居接待”、“牧家乐”等旅游项目,以弥补震后旅游服务设施的损失,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中最基础两项,并将玉树佐娘唐卡、安冲藏饰、玛尼石刻、藏毯等手工艺品列为旅游商品开发项目,打造品牌纪念品,满足游客需求。刘立志说,目前玉树旅游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对于旅游业管理运营、服务行业、市场培育、市场营销体系等软件建设是今后玉树旅游将逐步考虑的问题。2012年,玉树州游客服务中心、玉树州旅游接待点、嘉那嘛呢石经城景区、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景区建设等七个旅游项目的硬件设施,将在年内陆续竣工。

  玉树旅游发展任重道远,不仅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高原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优势,更重要的是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景区景点设施建设,以此保证未来玉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作者尼玛永泽为《三江源报》记者,人民网玉树采访小组成员)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