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组织参与水污染治理 越来越被政府所倚重(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1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诸多环境问题的根源是信息不透明、监督和执法暗箱操作,公众的参与对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目前,民间环保组织“高干劲、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越来越被政府所倚重

  本刊记者/徐智慧(发自湖南长沙)

  3月15日,天上飘着丝丝细雨,湘潭的环保志愿者毛建伟来到湘江边的株洲市霞湾港排污口,一边踩着泥泞走过去,一边用空的矿泉水瓶取了水样,然后在瓶子上贴上时间标签。

  返回车上的时候,毛建伟不停地嚼着槟榔,“水的味道很大。”他说。

  最近3年,毛建伟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

  “湘江守望者”

  毛建伟是“湘潭环保协会”最得力的志愿者之一,同时是长沙环保社团“绿色潇湘”的成员。这两个环保NGO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湘江水环境治理。

  从2004年开始,每到湘江枯水期,湘潭志愿者都会对株洲市霞湾港排污口进行监测。湘潭人的担心不是多余的,2004年至2005年期间,湘潭自来水二厂的出厂水12个月全部镉超标。2006年,全市三个水厂取水口汞超标持续10天。

  在听取环保局长述职时,湘潭市人大代表王国祥得知此事,十分震惊,他派人取水样检测后,证实近9成的镉污染物来自邻市株洲。2007年,王国祥和另外两位湘潭市人大代表牵头,在民政局注册了湘潭环保协会。成立至今,该协会的主要工作,始终是监测株洲霞湾港的污水排放。他们的意图简单而强烈:让湘江水更安全。

  他们在湘潭市开展了“居民饮用水调查”,创办了“湘江水” 网站。今年两会期间,《湘潭环保志愿者》创刊,报道治污政策、污染事件、环保科技、志愿者事迹。

  协会最核心的工作,是监测湘潭境内湘江排污口,尤其在湘江枯水期,因为水量少,流速慢,江水自净能力差,饮用水安全极其脆弱。

  2010年底,湘江环保协会组织进行“枯水期排污调查”,结果显示霞湾港重金属排放严重超标,经过24小时连续取样,他们取得霞湾港超标排污的“铁证”,遂委托省人大代表向湖南省环保厅举报。两天后,湖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支队、省环境检测站工作人员赶到株洲,对霞湾港、霞湾闸两个排污口进行检测,并联合湘潭、株洲两地环保局,对沿岸40多家企业取样排查,核实污染源,“关停整改”排污超标的企业。

  除了明查暗访,湘潭环保协会还在霞湾港附近村庄发展线人,名为“湘江守望者”,一旦发现排污异常,立刻通知协会。去年底,“湘江守望者”举报霞湾港夜间偷排污水。湘潭环保协会志愿者连续3天凌晨蹲守在霞湾港,发现夜间排污量数倍于白天,颜色、气味迥异于常,遂启动应急机制,每2小时取一次水样,连续监测24小时。

  志愿者行动如同出演谍战片。8台义工车同时出动,18名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取水点,专门聘请的测量员统计排污口流量。协会负责人在后方调度,毛建伟在现场指挥。

  12月10日,代号“夜莺行动”的暗访结果发表在湘潭“红网论坛”。据志愿者统计,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以1.158立方/秒的流量进入湘江,而湘江枯水期的流量仅为480立方/秒。这个帖子引起湘潭、长沙市民一片哗然。当天,湖南省环保厅、株洲市环保局和湘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就出现在霞湾港。半个月后,违规排污的霞湾污水处理厂收到了预处罚94万元的通知书。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倩生向公众道歉。

  “实实在在做事”

  中国政法大学的挪威访问学者李美婷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湘潭环保协会的工作方法,是中国民间环保社团中罕见的。最让她感到惊讶的,是湘潭环保协会“连续24小时现场监测,每两小时取一次水样”。李美婷认为,这说明该协会“很执著”,并且“重视证据”。

  同行也对湘潭环保协会的做法表示赞赏。“绿色潇湘”负责人戴晓艳表示,许多中国环保组织虽然热心环保事业,但行动多半停留在宣传、务虚的层次,少有像湘潭环保协会一样,“有热心,又能付诸行动,行动又有成果”。

  排污口跑不掉,也不会说谎,“检测数据一出来,马上就知道企业有没有偷排,污水处理厂有没有正常工作。”在戴晓艳看来,集中力量坚持做一件事情,是湘潭环保协会取得成果的原因之一。

  湘潭环保协会创始人王国祥说,协会不过是实实在在做事。他认为,如果没有像毛建伟一样热情、肯奉献的志愿者,“也办不成事”。

  毛建伟是个体商贩,热心环保公益,2008年加入湘潭环保协会,迅速成为核心志愿者。目前是“暗访”团队的负责人,经常带领队员出现在排污现场。

  “行动时,只要打个电话,十几个志愿者、十几台义工车随时可以出发。”毛建伟说,志愿者对环保的热情,是他们的精神动力。

  协会中有一位年近七旬志愿者,名叫齐成林,去年作为摄影志愿者,和毛建伟一道,全程参加了艰苦的湘江流域调研。

  有趣的是,原本从事污染相关行业的人也加入志愿者队伍。3月15日去霞湾取水样时,开车的刘海威,是一个农药、化肥经销商,经常到株洲清水塘工业区进货。说起自己环保意识的觉醒,刘海威表示,正因为看到了农药、化肥生产和施用所造成的污染,对环境产生深深的忧虑,所以选择做环保志愿者。

  “其实,我巴不得清水塘那些生产化肥农药的企业赶紧关掉。”他说。

【编辑:王金志】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