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同波兰的关系(2)

2012年04月16日 15: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2010年,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赴波举行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2月)。波最高监察院长耶杰尔斯基访华(3月),波文化和国家遗产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出席上海世博会波国家馆日活动并顺访(5月),波农业部长萨维茨基访华(5月),波卫生部长科帕奇访华(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访波(7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白克明访波(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访波(9月),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上将访波(9月),波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访华(9月),波军总参谋长切钮赫上将访华(10月),波众议长斯海蒂纳访华并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波,分别与波参议长博鲁塞维奇、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总理图斯克和众议长斯海蒂纳举行会谈、会见并出席中波企业家早餐会(11月)。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1950~1990年两国贸易采用政府协议项下记帐方式。1986年两国贸易额曾高达近10亿美元。1990年双方将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两国贸易额一度大幅下降,由1990年的3.22亿美元降至1991年的1.44亿美元。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1992年中波贸易开始回升。2004年双边贸易额为23.3亿美元,2005年为31.5亿美元,2006年为46.7亿美元,2007年为76.6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其中中方出口90亿美元,进口14亿美元。受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2009年,双边贸易额为9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1%,但中方进口15亿美元,增长7.9%。2010年中波贸易额为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其中中方出口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进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波方逆差77亿美元。截至2010年7月底,中国在波投资额约为1.9亿美元,波在华投资额约为1.1亿美元。

  我向波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纺织、鞋类、家电、运输设备、钢铁、家具等,进口铜、化工、机电、钢铁、运输设备、纸制品、家具等产品。

  1984年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访波时,两国签订了为期10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决定成立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1985年上半年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和中国副总理李鹏互访,签订了两国1986~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1988年5月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访华,签署了经济、科学技术长期合作发展纲要、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税漏税协定等。2001年6月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50周年之际,朱镕基总理、唐家璇外长、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理布泽克分别致信祝贺,波兰运输和海洋经济部长维奇克、财政部长巴乌茨同期访华并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庆祝活动;9月,交通部长黄镇东率团出席了在格丁尼亚举行的公司成立50周年庆典。7月,波兰国家银行行长巴尔采罗维奇访华。2002年3月,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率团赴波参加了两国经贸混委会第十次例会。2003年9月,中国五金矿产品进出口总公司苗耕书董事长兼总裁赴波出席在克雷尼察举行的“第八届中东欧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2004年2月,我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率政府经贸代表团访波。3月,波经济、劳动和社会政策部副部长杰林斯基率团访华,并参加了中波经贸混委会第十一次例会。6月,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波的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波兰副总理兼经济和劳动部长豪斯奈尔在波总统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共和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财政部副部长金莲淑、中国人民银行纪检书记王洪章、海关总署政治部主任甄朴、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等率团访波。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等访波,波国库部副部长威特科夫斯基等访华。2006年4月,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率团出席在华沙召开的中波经济联委会第12次例会。2007年7月,中波经济联委会第13次例会在北京举行。同月,波建设部长阿乌米莱尔、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卡拉塔分别访华。2008年2月,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访波。9月,波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帕夫拉克来华出席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09年3月,波经济部副部长巴涅克访华。5月,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访波。4月,波环境部副部长加夫托夫斯基访华。6月,波基础设施部长格拉巴尔赤克访华。2010年2月,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访波并与波经济部副国务秘书科罗莱茨共同支持中波经济联委会第14次例会。5月,波农业与乡村发展部部长萨维茨基访华。8月,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访波。9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访波。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访波。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访波。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访波。12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访波。

  三、在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两国建交后不久,即开始互派留学生。1950年3月签订中波新闻交换合同。1951年4月,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这是我国与东欧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文化协定。每年双方轮流派出文化代表团到对方国家商谈并签订文化合同年度执行计划。从1959年起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改为两年签订一次,此后又陆续签订了有关科学、宗教、广播、电影、卫生等合作协定、合同、议定书等。

  80年代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中波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也得到恢复和发展,每年文化交流、文艺团体互访不断,双方再次启动互派留学生进修生机制。现中波每年互派教师和留学生35名。1997年,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访问波兰,波总理齐莫舍维奇接见了代表团。1999年,波兰教育部长汉得凯回访我国。200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社科院院长李铁映访波。2002年,波兰文化部长采林斯基、“交流无障碍”基金会主席克瓦希涅夫斯卡(总统夫人)分别访华,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访波,并签署了《两国文化部副部长会谈记要》。2003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刘小成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波访问演出。2004年,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率政府文化代表团访波。我在波举办“中国音乐周”,包括中国古代乐器展、中国民乐表演、讲座等,中国京剧院赴波演出《图兰朵公主》和《杨门女将》。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来华访演。“波兰电影周”在华举行。2005年,波文化部副部长克利姆查克来华出席“波兰文化日”活动。 2006年,“中国文化日”活动在波成功举办,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成立。2007年,文化部长孙家正访波。2008年,中波文化合作进一步加强,地方交往日趋活跃。5月,波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国务秘书茹霍夫斯基访华并出席“波兰文化节”活动。两国文艺演出团体相互访演增多。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孔子学院运转顺利,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孔子学院、奥波莱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相继成立。2009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访波。5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访波。2010年5月,波文化和国家遗产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和波外交部副部长沃伊切霍夫斯基、经济部副部长博格丹等出席上海世博会波国家馆日活动并顺访。教育部副部长陈希访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访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宋明昌访波。6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访波。9月,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访波并出席第四届亚欧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访波。10月,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齐访波。

  50年代初中波两国在华沙签订《中波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协定》,并成立中波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自2002年起改为每两年举行一次),确定双方合作项目,从此两国的科技合作具有政府协定的法律基础、走上制度化轨道。在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推动下,两国许多科研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直接的对口合作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部门、多形式、官民结合、繁荣稳定的合作关系。2002年,波兰科学部长克莱贝尔访华。2003年,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访波。2004年,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率团访波。中波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31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05年,波科学与信息化部部长克莱贝尔来华出席“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会见科技部长徐冠华。2006年,科技部副部长尚勇率团出席在波举行的中波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32次会议。2008年11月,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3届例会在北京举行,波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杜什斯基出席本届例会。2010年6月,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访波并与波科教部副部长奥尔沃夫斯卡签署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4届例会议定书。

  四、重要双边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公报(1997年11月签署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声明(2004年6月签署于华沙)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