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年轻党代表涌现台前 履职之路仍需磨炼

2012年04月19日 08:5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年轻党代表闪亮登场——清新之风扑面来

  履职之路需磨炼

  核心提示:在今年全省各市、县(市、区)党代会上,活跃着一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80后”党代表。他们积极履行职责,热情自信,充满朝气,为党代表队伍注入了青春活力,给党代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初,随着省内各市陆续召开党代会,来自各行各业的“80后”群体亮相,受到公众的关注。

  这批年轻的“80后”党代表具有怎样的特质和共性?他们稚嫩的肩膀能否扛起人们的期待和重望?周围人又如何评价他们?近日,记者走近这群年轻的党代表。

  惊喜 年纪虽轻挑重担

  高个子、短头发、娃娃脸……记者在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遇到了黄芳。如果不是旁人介绍,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个女孩和金华市7名“80后”党代表之一的身份联系在一起。

  不过,和许多“80后”一样,内敛和能干在黄芳身上并不冲突。

  2008年12月,当时才24岁的黄芳被选聘为黄宅镇下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时,还是个刚刚走出校门的青涩女生。而她所任职的下店村有1700余人,村集体固定资产1.5亿元以上。面对复杂的农村工作,这个年轻人并没有被吓倒,而是非常勤勉地一有空就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掌握村民需求,村两委有什么事情需要她做的,她都想方设法完成好。半年下来,她对整个村庄的情况了如指掌,也赢得了村两委干部的认同。

  在黄芳任村支部书记助理后的第8个月,老书记辞职。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支部工作,她被一致推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此后,这个平时爱唱歌、上网、看电影的女孩更是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连自己的个人大事都无暇顾及。如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近两年,黄芳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先后完成了村综合楼、菜市场、配电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她的实在、能干、肯吃苦,得到村里老少的一致肯定。

  “我们都觉得她热情、活泼,有冲劲。”黄宅镇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但是能成为金华市党代会代表,对黄芳来说却是一件意外的事。当时,很多同龄的朋友也好奇地瞪大眼睛问她:“哇,你成党代表了,党代表是干什么的?”黄芳一时还答不上来。

  “现在当了有几个月了,觉得党代表更像是一座桥梁吧。”黄芳笑着告诉记者,“一方面向其他党员和群众传达好党的决策部署、政策方针,另一方面积极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当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作好表率。”

  担当 荣誉背后是责任

  成为一名党代表,兴奋和忐忑是不少“80后”共同心路历程。

  金厦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材料主管厉真在兴奋之余,还是有些不放心。

  “我只是企业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经验不多,能承担起党代表的职责吗?”厉真告诉记者,坐着大巴去开会那天,看到主干道两旁关于党代会的宣传语,平时自信满满的她,一路上心里都在暗暗捣鼓:“我是带着全市32万名党员和536万名群众的期望和重托来开这次大会的,我交的提案会不会不够好?我的发言能不能表达清楚?”

  实际上,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早在会前一个多月,厉真就花了不少力气完善自己准备的提案——《关于东市街延伸环城南路对接东湄街改造修建的建议》。“这是我们公司门口的一条道路,经常听到工人们和村民说起,所以我挺关心,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也找了好几家工厂和不少村民做调研。”为了让自己的提案更加完善,厉真还对着电子地图细细查看地名确保准确性,虽然这份提案最后还是因为内容范围太窄被“刷”了下来,但她觉得过程受益匪浅。

  “虽然他们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对很多情况还不大熟悉,但与这些年轻的党代表接触后我觉得,他们都很认真,责任心也很强。”金华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胡小荣发现,这些年轻人都在关注着身边的大事小事,并把群众的诉求反映上来,都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代表。

  记者翻阅了一些“80后”党代表的提案和建议,发现他们确实非常关心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嘉兴市党代表、海宁盐官镇城北村的大学生村官徐琼芳建议帮扶基层大学生创业,慈溪市党代表、慈溪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方化建议多安排农民工的知识培训……

  “社会上有些人总觉得‘80后’个性张扬、比较自我,对政治冷漠、一窍不通,其实我们也非常关心国家大事,也希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方化十分认真地说。

  宽容 履职之路需磨炼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市党代表的年龄跨度相当大。以金华市为例,年龄最大的有84岁,与年龄最小的相差60岁。代表的主体在45岁左右,总体年龄结构呈现“橄榄型”。成长于网络化、全球化时代的“80后”党代表们,也将时尚活泼带进党代表队伍。

  大部分“80后”党代表都有自己的微博,喜欢上网。厉真性格开朗活泼。黄芳的手机套是一个很可爱的卡通形象,喜欢通过QQ群跟朋友、同事交流……

  “他们的出现,给党代会带来了清新之风。”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激扬认为,“80后”党代表的亮相使党代表队伍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体现了我们党蓬勃的青春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群年轻的党代表背后,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也在大幅度增加。据嘉兴市去年底的统计,全市35岁以下(1977年后出生)党员56691名,占总数26.5%;在新发展的7187名党员中,35周岁以下有5988名,占83.3%。如今,“80后”党代表纷纷走到台前,无疑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受到激励和鞭策,更加关心我们党的发展,积极表达政治参与的诉求,增强政治责任感。

  “必须看到,现在一些‘80后’党代表阅历还不够丰富,比如在党代表询问活动中提的问题不够有锐气,还没有很好地发挥监督作用;群众基础还不够扎实,与群众联系还不够紧密;另外还不够深入基层,参加调研也不够多,对群众的了解不够广泛。”姚激扬建议,今后,这些年轻的党代表要通过磨炼让自己成长,同时社会也要给这个年轻的群体更多宽容、鼓励。有关部门要加强培养,帮助他们尽快成熟。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胡承槐:“80后”党代表的出现,是我们党代际更新的一种表现,是一种自然规律。在“80后”党代表身上,年轻一代的优势被集中表现出来,他们在社会上已经经过若干年的历练,有一定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更少一些世故,干劲足,创造性比较强;再加上受到现代化意识的熏陶,思想也比较超前,精力充沛,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现代化的潮流和方向。当然,由于年纪的关系,他们考虑问题的全面性可能有所不足,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足会不断改进。(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吕霞 钱建迅)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