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首次公布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标准 设建设"门槛"

2012年04月19日 11: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月18日,记者从广西教育厅获悉,为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自治区教育厅等五部门日前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伙房)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标准》要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伙房)建设和改造要以“节约、安全、卫生、实用”为原则,严禁超标准建设,有闲置校舍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充分利用现有闲置校舍,通过维修改造修建的食堂(伙房)并配备基本设施,保证学生餐饮食品安全。

  相关新闻:

  广西首次公布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标准 设建设"门槛"

  几口锅、一个灶、几个煮饭的阿姨,就能组成食堂吗?这类“食堂”都将打上“非标”印记。4月18日,我区公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伙房)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首次对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标准将为学生营养工程的卫生安全提供硬件保障。

  食品处理分区操作

  食品强调生熟分开

  黑乎乎的墙壁、油腻腻的灶台、常有蚊虫老鼠做客,这是一些普通农村家庭厨房的现状。而按照《标准》,农村学校食堂的配备决不能沿袭这种“农村特色”,必须保证干净整洁、生熟分开。

  《标准》要求,食品处理区要分为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配餐间、更衣间几个区域,各区域有明显的标识。在食品加工操作间,蔬菜、肉类粗加工区和烹调区要分开,加工操作间内墙应全部贴瓷砖。食品加工操作间的门要有防蝇纱门或塑料门帘,门的下方设有防鼠设施,加工场所的窗都要配有纱窗。用柴火、煤作为燃料的食堂,应采用隔墙灶,避免烟尘排往室内,污染食品。

  除此之外,《标准》有关卫生的要求还包括,“存放废弃物的密闭或加盖垃圾桶”;拖把等清洁用具应在屋外专门区域洗涤;应设有潲水桶存放处,以及柴火、煤等燃料的专门存放场所。

  为保证食品安全,《标准》对生熟混装尤为“痛恨”,因此一个小小的洗涤池,都做了苛刻的规定:洗涤池生熟不能混用,要分别设置蔬菜、肉类、食堂餐具清洗专用池,总数不少于3个,并且要求有使用标识。

  选址远离污染源

  设备颇有“现代味”

  按照《标准》的要求,食堂(伙房)建设选址也颇为讲究,必须远离污染源,应当距离校园独立式厕所、暴露垃圾堆(场)等污染源25米以上。此外,食堂的设施设备布局合理,原则上不应与教学用房合并设置(伙房除外)。食品加工产生的噪声及排放的油烟、气味,也不得影响教学环境

  与城市学校相比,按照《标准》建设的农村学校食堂在“现代化”方面将毫不逊色,冰箱、蒸饭柜、餐具保洁柜、电开水器,这些现代化的厨房配置将“下”到农村。

  《标准》要求,烹调区应配置窗式机械排风扇,冷冻冷藏设施,根据人数配置电饭锅或蒸饭柜和不锈钢材质的餐具保洁柜,不得使用再生塑料或非食品用塑料制品盛放煮熟的食品。融安教育局负责营养工程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标准》规定的这些现代化设备并不是脱离农村实际的“豪华”设置,而是为了保障卫生安全。比如,营养工程要求对食品留样至少24小时,以备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有源可查、有源可溯”,因此必须配备冰箱。不锈钢餐具(盘)也是为防止使用塑料餐具对学生身体危害的“硬规定”。

  老厨房离标准有距离

  新建食堂基本能达标

  “我们的食堂还达不到《标准》的要求。”4月1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中心小学吴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有500多学生在学校就餐,学校食堂建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改建过两次,在生熟清洗池分开以及操作配餐间分开等方面,符合甚至超过了《标准》的要求。但因为食堂建设较早,有些设施已经落伍,如果按《标准》的卫生要求“细抠”,则仍然有差距。比如,目前学校食堂没有更衣间,还不能做到工作人员进入操作场所之前更衣,更不可能有“二次更衣间”;另外,灶台的排烟方式是排往室内,仍然给室内带来一些烟尘。在该县的乡镇食堂中,该校的食堂规模和条件算是中等,也就是说,还是有一定数量的食堂与《标准》有差距。

  昨晚8时,自治区教育厅相关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农村学校食堂建设一直没有一个明晰和统一的标准,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只是参照卫生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新标准的设立,对农村学校食堂提供了建设门槛和依据,也为学生营养工程提供硬件保障。最近两年,我区投入超过10亿资金对实施营养午餐的农村学校进行食堂建设,新建的食堂基本能达到《标准》,其他学校的食堂,将逐步达到《标准》的要求。(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孙妮 通讯员 周仕敏)

【编辑:曹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