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今赴冰岛 开启欧洲“春天之旅”

2012年04月20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题:温家宝今赴冰岛 开启欧洲“春天之旅”

  记者 张朔

  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上午将乘专机从北京起飞,开启欧洲四国之行。

  应冰岛共和国总理西于尔扎多蒂、瑞典王国首相赖因费尔特、波兰共和国总理图斯克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温家宝于20日至27日对冰岛、瑞典、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伙伴国活动。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晤上述四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家宝还将广泛接触各国经济、企业界人士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及对促进双边和中欧经贸合作的建议。中方冀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冰岛、瑞典、波兰、德国关系水平,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与此相呼应,温家宝此访携多位政府部长和智囊人物随行——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温家宝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国务院副秘书长阎京华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等,组成了十余人的重量级陪同阵容。

  12小时后,温家宝一行将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此后8天多时间里,温家宝将陆续踏访欧洲四个国家、7座城市,出席约65场双边与多边活动,日程密集而丰富。

  当地时间20日中午至22日上午,温家宝将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冰建交41年来,中国总理第一次到访。

  冰岛是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首个与中国开展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中冰关系多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对进一步深化合作存在高度共识,特别是在经贸、地热、北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晤冰岛总统、总理等政要,探讨两国互利合作的重点和方向。双方将就中冰自贸协定谈判、地热合作、中国企业赴冰投资等经贸议题交换意见,共同见证地热、硅铁和规划合作等领域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和商贸协议的签署。

  当地时间22日下午至23日下午,温家宝将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伙伴国活动。这是温家宝第六次踏访德国。

  汉诺威工博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制造和加工行业国际博览会。温家宝将与默克尔共同出席工博会开幕式及中德工商峰会,并分别发表演讲和致辞。温家宝还将与默克尔举行双边会晤。分析人士称,双方有望就解决欧债问题达成新的共识。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0周年。互为重要合作伙伴的中国与德国,相互信任不断增强;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与德国,务实合作潜力巨大。温家宝此行不啻为两国建交40年纪念的一大亮点,推动中德关系全面向前发展。

  当地时间23日傍晚至25日上午,温家宝将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28年来第一次访问这个北欧国家。

  瑞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技术引进来源地,也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一大经贸伙伴。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晤瑞典国王、首相、议长,深化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双向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温家宝还将出席“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伙伴论坛”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积极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参与国际合作的政策主张。

  25日中午至27日傍晚,温家宝将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去年底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波兰,也是25年来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这个中东欧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国。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晤波兰总统、总理、参议长和众议长,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关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交流、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

  中波两国传统友好,务实合作全面快速发展,波兰连续7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此访有望推动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深化中国同中东欧地区国家互利合作。

  温家宝此行陪同人员之一、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说,欧洲是国际舞台重要一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建设性力量。中国始终把发展中欧关系作为中国外交重要战略方向。温家宝此访对全面深化中国与往访国关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踏访欧洲脚步频频。

  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4月,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以及刘延东也将要或已经赴北欧、西欧、中东欧及欧盟总部等访问。不同寻常的密集脚步,让2012年4月成为中国外交的“欧洲月”。看来,尽管时势风云变幻,中欧决定携手走进这个春天。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