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评温家宝欧洲之行:一次成功友好合作之旅

2012年04月28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4月25日中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乘坐的专机飞抵波兰首都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25年来中国总理的首次正式访问。图为温家宝向机场欢迎队伍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至27日对冰岛、瑞典、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伙伴国活动。在飞回北京的专机上,陪同出访的杨洁篪外长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行成果。

  杨洁篪说,在8天紧张行程中,温家宝出席70多场活动,发表多篇讲话。访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开启中国与往访国友好关系新篇章。

  冰岛是此行第一站,推动中冰关系迈上新台阶。这是中冰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访。双方确定三个合作重点,为中冰关系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温家宝还专程考察赫利舍迪地热电站并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冰岛领导人认为,此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是两国关系又一里程碑。冰岛及国际媒体普遍认为,此访给冰岛发展带来机遇,也为渴望获得中国投资的北欧国家带来希望。

  德国是此行第二站,全面提升中德友好互利合作水平。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双方合作迎来新机遇。德方高度重视温家宝此访,默克尔总理全程陪同主要活动。温家宝提出制订一揽子合作计划,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投资、贸易、金融在内的大规模经济技术合作。默克尔积极回应,认为德中加强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

  时隔25年,中国再次成为汉诺威工博会伙伴国。在巡视中德企业展台时,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还专程前往大众汽车公司总部,见证中德汽车企业签署在新疆合作建厂等协议。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中德已成为坚实可靠的合作伙伴。德国政界、商界对中国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充满信心,欢迎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更多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

  瑞典是此行第三站,积极拓展中瑞务实合作新领域。两国领导人就加强环保、可持续发展、创新领域合作达成共识。瑞典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愿与中方深化合作,共同提高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沃尔沃轿车公司项目是中瑞企业成功合作的范例。温家宝前往该公司总部参观,勉励两国企业家注重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流,继续发扬相互理解、包容和支持的精神,让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波兰是此行最后一站,进一步推动中波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争取5年内实现贸易额翻一番等。这些举措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中很多是开创性的。波兰领导人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全方位合作,并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人文交流是此访亮点。温家宝应图斯克总理邀请发表电视讲话,参观肖邦博物馆,还前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里的遇难者。波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温家宝访波重要意义,认为波中友谊有坚实基础,此访必将提升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第二,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

  温家宝在波兰出席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会晤和经贸论坛并分别发表讲话。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以战略眼光、从长远角度发展彼此关系,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面向未来、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

  包括14位总理、两位副总理在内中东欧所有国家领导人出席这一盛会,体现出中东欧各国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期待。此次领导人会晤和经贸论坛成功举行,展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发出了双方加强全面合作的强有力信号。波兰及国际媒体充分报道温家宝与会情况及讲话内容,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优势互补,双方开展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而且有助于共同开拓整个欧洲市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第三,积极宣示中国坚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

  此次欧洲之行,温家宝多次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

  他出席为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40周年而举行的“斯德哥尔摩+40可持续发展伙伴论坛”部长对话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平等的环境权利、发展与可持续共赢、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他在汉诺威工博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发展》的讲话,提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开放合作等三项主张,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政策主张。中外媒体迅速、充分报道温家宝演讲内容,认为温家宝向世界发出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明确信息,表明中国追求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杨洁篪最后表示,温家宝此访是一次成功的友好合作之旅,达到了深化互信、扩大共识、提振信心、加强合作的目的,必将对中国与往访国友好合作关系、对中欧关系全面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