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谈治疆兴疆 做好新疆各族人民“儿子娃娃”

2012年05月30日 19: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0年,张春贤从湖南远赴祖国边陲,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两年过去,记者一行再次见到张春贤书记,已成为新疆的“儿子娃娃”的他,两鬓渐起白发。

  探索现代文化引领百年新疆新路,此挑战远甚既往两载去除沉疴重现新疆经济、民生活力,张春贤有着难得的警觉与清醒,以“四忘记一牢记”警诫新疆新一届常委以共勉,动情吐露治疆心声:“治疆兴疆者要忘记浮名、忘记疲惫、忘记风险、忘记年龄,牢记国家利益第一,方能出色完成中央交代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

  张春贤赴任正值中央召开首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方略,大规模的援疆工作同步启动。两年来,新疆“疆电外送”,搭建电力丝绸之路造福全国;富民安居和定居兴牧工程助解全疆难题,“让流浪儿童回家”救助2000新疆籍儿童,更引领全国31省份民政齐行动……能源基建、民生教育、19省市援疆工程全面铺开,新疆精神和新疆效率已然亮剑。

  治疆最重忧患意识以“四忘记一牢记”诫勉

  在南疆,喀什正在为自己的“深圳梦”勾勒蓝图,在北疆,奎屯正在成为金三角的新动力。天山南北都在发出“变化”的呼喊,两年时间,新疆稳定局面有很大改善,社会矛盾得到极大缓解,民族间和谐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国家战略新十年大幕开启。

  张春贤书记的开放、开明颇受海内外各界好评。2010年两会,张春贤带头响应官员财产公开,被评为“最开放省委书记”;2011年两会,张春贤开通微博,上网听民意、察民情,直面民生;今年两会,他再次肯定新媒体的作用,支持和鼓励新疆官员微博问政。新疆微博问政引领全国风气之先,更将政务微博纳入电子政务范畴,以自治区文件形式下发规范,这在全国31省区市中也属首次。

  与张春贤书记会谈时,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成绩面前葆有的深刻忧患意识与识见。谈到未来发展前景,张春贤直言,新疆是国家的战略要地,面对复杂的历史环境和国际环境,做好新疆工作须有特殊方法和奉献,张春贤以“四个忘记与一个牢记”警诫新疆自治区委常委以共勉。

  张春贤动情地说,新疆工作一定要忘记浮名,宋朝大文人刘墉“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我们不是要在成绩面前喝酒、陶醉、颓废,在新疆这个复杂的国际环境、历史环境基础之上,只能不计名利,把名利放在一边,忘记它。治疆之复杂,更要忘记疲惫。在新疆的工作确实辛苦,地区与地区之间平均距离是500公里,县与县之间平均250公里,从乌鲁木齐到喀什需要一个半小时甚至更长,相当于从长沙到北京。新疆的面积相当于16个浙江省, 8个湖南省。在新疆工作一定更要忘记疲惫,要有在艰苦中作战的决心与意志。

  他特别指出,新疆工作的风险比较多,由于国际国内、历史及周边的危险因素仍然存在,且国际环境越来越不宽松。新疆的风险虽然看不着,但确实客观存在,在新疆工作一定要忘记风险。张春贤笑言,在新疆工作还要忘记年龄, 60岁的人要当30岁的用,要充满朝气,“要像小老虎一样工作!”

  张春贤强调,在新疆工作只能牢记一个:即牢记祖国。张春贤从清朝设伊犁将军府,先后44任伊犁将军,历数治疆历史人物,他说,在新疆工作只能讲境界,没有精神境界是不行的,要体会“境界”、承担历史与未来赋予我们的使命感。要牢记“四个忘记,一个牢记”,才能在新疆立住脚,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的目标。

  兴疆求变 现代文化引领新疆百年新路

  初到新疆,张春贤曾发出了要做新疆各族人民“儿子娃娃”的心声,从改善民生入手,逐步拉近了新疆官民曾隔膜颇深的距离。他说,中央交给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大的战略确定之后,新疆需要抓好发展改革稳定和精神动力,如何把全疆凝聚起来、如何用好现有资源、如何选择最佳途径、如何以最好的士气改变落后的面貌?新疆特别重视变化变革创新,在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我们讲的最多的就是变化变革创新,新疆讲“敢于担当”的精神就是要敢于立一些东西,虽然不能讲先破后立,但是需要在重大社会推进中作为一种承载力来担当的精神。

  谈到此处,张春贤动情地说,新疆讲的“儿子娃娃”就是要当男子汉,要敢当敢冲!是敢于担当的、是有血有肉的。但是真正讲务实之风、能够落到实处,真正把事情办到效果的也还是不多的,所以我们把“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实实效”作为新一届党代会报告中重要的三句话。

  诚哉斯言!百闻不如一见,此行走访新疆,参访开发区基建、体验转型新经济,更与普通民众深入交谈,探察日常生活百态,发现既往二十年新疆产业结构单一、工业等诸方面基础薄弱一朝难改,震惊世界的“7?5”事件虽然过去,但投射在民众中的民族冲突阴影犹在。中央治疆新方略、张春贤执政新策实施两年重振经济十年迟滞局面,更以现代文化引领的国际视野与执政新风重新凝聚广泛民心赢得民意支持,但依然面临经济发展与民族政策沉甸甸的考验。

  洗去新疆既往表面沉疴易,探求百年内在治疆新路难!面对新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的百年新变局,更需常怀忧患意识,唯如此,才能为实现现代文化引领新疆百年现代新路的梦想夯实基础。(文汇报高级记者、北京分社执行总编辑 凯雷)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