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洁篪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2012年06月01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战略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深化战略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杨洁篪外长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2012年5月31日,突尼斯哈马迈特)

  尊敬的突尼斯外长阿卜杜赛拉姆阁下,

  尊敬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阁下,

  各位阿拉伯代表团的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同事们相聚在突尼斯美丽的海滨城市哈马迈特,共同举办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这是中阿友好关系中的又一盛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为促进中阿关系发展和论坛建设的阿拉伯同事们表示崇高敬意,对承办会议的突尼斯共和国表示诚挚谢意。我还要特别感谢马尔祖基总统阁下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这充分表明了突尼斯共和国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成为新时期中阿开展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会议是中阿双方在2010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召开的首次部长级会议,也是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里召开的首次部长级会议。我们在这里聚首,回顾过去两年中阿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规划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推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意义重大而深远。

  过去两年中,中阿双方以守信、务实、高效的精神落实了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宣言和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两年来,中阿政治关系不断巩固。双方着眼从历史和长远角度促进中阿关系,一直保持各层次密切交往。双方各种政治磋商和联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论坛第八次高官会去年5月在卡塔尔成功举办。中阿双方坚定支持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年来,中阿经贸合作强劲增长。双方在论坛框架下举办了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等活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地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双重挑战,中阿贸易额仍强劲增长,2011年底达到近20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主要对外贸易伙伴。中阿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拓展。中方圆满完成了“2010-2012年度执行计划”中确定的每年为阿方培训1000名各类人才的承诺。

  两年来,中阿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方在论坛框架下举办了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和中国艺术节、第三届中阿友好大会、第四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以及第三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中阿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东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方尊重并支持阿拉伯国家各国自主处理内部事务,尊重阿拉伯人民寻求变革和发展的愿望诉求,希望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途径解决分歧,寻求包容、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妥善处理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与地区国家一道,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准则,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地区紧张局势缓解。

  在应对中东地区形势变化过程中,中方始终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护阿拉伯国家根本长远利益、维护中阿友好关系大局作为政策出发点。中方在应对地区事务中不谋私利。我们重视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与关切,愿意本着求同存异、维护共同利益的精神,继续与阿拉伯朋友们就地区形势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中方认为,中东地区形势变化不能成为国际社会忽视巴勒斯坦问题的借口。中东和平进程长期陷于停滞,不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呼吁以色列释放在押巴人并改善在押巴人的生活和医疗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展望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形势多极化、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趋势将滚滚向前,国际战略安全格局和国际秩序将经历新的变革,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均衡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并不平坦。中阿双方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建设更应紧紧围绕以下两大主题展开。

  一是深化战略合作。我们要保持双方各层次交往,扩大各领域交流,构建面向历史和长远的战略互信;我们要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我们要传承中阿传统友谊,推动世界上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

  二是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我们要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增长;我们要推进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争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携手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对今后两年论坛建设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用好机制,增进团结。国际和地区形势仍在复杂变化,中阿合作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加强沟通与协调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我们要充分发挥论坛各项磋商与联络机制、特别是高官会政治磋商的作用,凝聚共识、维护团结。

  第二,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我们要认真办好论坛框架下第五届企业家大会暨第三届投资研讨会、第三届中阿能源大会、第五届中阿艺术节、第五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第四届新闻合作论坛、第四届中阿友好大会等相关活动,为推动中阿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调动更多资源。

  第三,关注民生,造福百姓。让中阿双方的老百姓切实分享合作成果,应当是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最终目标。论坛建设要通过经贸、能源、教育、科技、卫生、农业、质检、人力资源、环保、旅游、新闻、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切实让双方人民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四,总结经验,打造品牌。到2014年在中国召开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时,恰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作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机制,中阿合作论坛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中阿双方的心血。未来两年,我们要对论坛机制发展过程中的有益经验进行总结,对论坛机制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规划,将中阿合作论坛打造成跨文明交流以及南南合作的一面金字招牌。

  为体现中方致力于推动中阿务实合作的真诚意愿,我们将在今后两年内努力完成以下具体举措:一是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力争到2014年中阿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二是论坛中方秘书处将在今、明两年邀请100名阿拉伯国家青年精英访华。三是中方有关部门将在2012年至2014年三年内为阿拉伯国家培训5000名各类人才。四是创建卫生、质检、工业等领域新的合作机制。

  朋友们,加强中阿友好合作,是时代的要求,是中阿双方人民的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推进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共同开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编辑:吴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