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中国发展力戒空谈、追求实干应是社会共识

2012年06月01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坚持实事求是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保证

  观点提要:

   90多年的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党才能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正反两方面经验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行,脱离实际、搞“左”的或者右的,都不行。力戒空谈,追求实干,不管到什么时候,都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管到什么时候,共产党人都应该始终坚守这个理念。

  5月28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登了习近平同志日前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不仅仅体现在理论上,更体现在实践中;不仅仅因为“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更是因为这是我们党起家和兴旺发展的成功密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90多年的历史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党才能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论是闹革命还是搞建设,都有过惨痛教训,都吃过大苦头。正反两方面经验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行,脱离实际、搞“左”的或者右的,都不行。

  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经济社会快速转轨,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相互叠加,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多元。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全社会正在寻求新的共识。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脱离中国实际、违背实事求是的主张或者做法也开始活跃起来。比如,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为了积攒政绩或者粉饰形象,好大喜功、好高骛远,热衷于空喊一些超越发展阶段的口号,给群众开一些“空头支票”。再比如,社会上有一些人,包括不少专家学者,研究问题、提出建议往往从主观想象出发,从书本教条出发,沉迷于各种空谈和争论,实则其“理想”完全不合实际,根本实现不了。不可否认,现在有不少这样的“空头政治家”、“空头专家”、“空想家”,这种漠视实际情况、太过理想化的倾向显然有很大问题,应该加以引导和扭转。

  回头来看,中国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埋头俯身创业做事干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建设出来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就在于我们坚持从中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出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在于我们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不争论”的一大价值,就在于强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谓的空想、幻想上,而是以事实说话,拿实实在在的奋斗说话,对了就坚持,错了就改。今天的中国,发展很快,矛盾高发,问题不少,时不我待。把握好发展主动权,解决好矛盾和问题,靠空谈空喊绝对不行,而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事情。很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而不是停下来空对空争论一番再上路。力戒空谈,追求实干,不管到什么时候,都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

  当然,实事求是坚持得好不好,各级领导干部更为关键,突出的一点就是必须端正自己的政绩观。为政一方要做出成绩无可厚非,但思想上和立场上要以为人民服务为第一,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满足人民需求、为群众谋利益为第一。现在有一些领导干部,说起发展思路来,往往是大话、空话、假话连篇,口号震天实则大而无当;抓起工作落实来,往往是急功近利、表面文章、弄虚作假,大张旗鼓实则劳民伤财。说话办事不唯实,不按客观规律,热衷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吹一些超越阶段的目标,做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不仅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也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管到什么时候,共产党人都应该始终坚守这个理念。

  当前,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媒体的角色也十分重要。尤其是在解释沟通、疏导民意、凝聚共识方面,媒体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善于运用媒体来治国理政、推动工作,把真实的发展情况及时全面地向公众说明;媒体也有必要多去做一些弥合分歧、化解对立的工作,引导人们科学理性地对待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对于我们发展中提出的口号、目标和具体工作,媒体的各种报道和舆论监督,都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决不做不切实际的歪曲解读和恶意炒作。在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点上,媒体应该传递“正能量”。

  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当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当中国崛起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各种风险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改革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道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毛晓刚)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