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瞭望》:开辟中俄全面合作新天地

2012年06月11日 17: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6月5日至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这是他今年3月当选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作为新总统对独联体地区以外国家的首次正式出访(6月1日至2日对德国和法国只是工作访问),因此极富象征意义,表明俄罗斯和普京总统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将其真正置于俄外交重点和优先方向。加之总统选举期间,普京发表的外交政策纲领性文章中,亦将中国放在突出地位,提出要“借”中国快速发展之“风”,“扬”俄罗斯经济特别是远东发展之“帆”,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普京此访所率代表团中,负责经济的政府官员居多,俄总统远东联邦区代表兼政府新成立的远东发展部部长伊沙耶夫也被列入,足见普京确实想通过访问,进一步推高中俄关系水平,尤其在经济合作领域争取未来有更大突破。

  普京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与之签署《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双方将坚持从战略全局和长远角度处理两国关系,以积极落实中俄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为主要任务,加大相互支持,加深全面合作。在政治领域,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在安全领域,在平等和互信基础上,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旧模式,致力于建立以均衡和相互安全为前提的地区和国际安全新机制、新秩序,反对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为代价,保障本国的绝对安全。在人文领域,尊重各国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在相互交流借鉴和对话中,促进和消除各国民众之间的精神隔阂和意识形态偏见,增进国与国和民与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及和谐相处。

  经济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此次普京访华重点推进的领域。访华前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强调中俄应当有信心实现两国元首已经确定的2015年和2020年前让双边贸易额分别达到1500亿和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两国应当优化投资和贸易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积极拓展两国和第三国市场。中俄都有巨大的科技研发和工业生产能力,正如普京所指出,双方应当成立“真正的科技联盟,包括建立连接两国企业、科学、设计和工程中心的生产与创新链,共同开发其他国家的市场”。此访中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非营利组织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发展基金会合作框架协议》等一批与高科技相关的项目合作文件,即是两国相关单位和企业在这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两国加快金融领域合作,特别是完善人民币和卢布在对方金融市场挂牌交易和直接结算支付,将为双边贸易、投资和其他商业活动提供便利,避免各类货币兑换风险,同时也为人民币和卢布的国际化创造条件。

  在中俄经济合作中,地区间合作占有突出位置,尤其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地区山水相依,交通相连,具备跨境合作的良好条件,两地产业互补性更为发展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在两国政府间签署的地区合作纲要指导下,中国东北与俄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间的经济合作如火如荼,跨境石油管道开通、电力线路扩容、铁路公路桥梁加紧规划等,都给两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地民间交流之便捷和频繁更是前所未有,今年作为两国“旅游年”的开端,不久前开通了从哈尔滨到俄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旅游专列,这将为两地和两国人民的交往、促进旅游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访华期间,俄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决定未来向俄对外经济银行提供总额14.3亿美元贷款修建俄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铝厂,这是两国在相邻地区开展经济合作的又一实例。

  中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引人注目。从叙利亚危机到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从“二十国集团”到“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从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到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中俄均保持密切磋商与配合,避免一些西方国家完全按照它们的意志和利益处理问题,维护了国际法准则的严肃性与联合国的权威性,保持了国际关系的均衡发展和国际局势的相对稳定与和平。在美国战略重心大举转向亚太,并在该地区加大军力部署、加强军事同盟建设的背景下,中俄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局势的均衡性和可控性,反对美国在冷战思维支配下,在亚太地区拉帮结派、穷兵黩武。中俄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举行有限的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为了防止地区安全形势失控,促进各方开展安全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俄与中亚国家按照新观念开展全面合作的成功典范。自组织成立以来,中俄与中亚各成员国秉承“上海精神”,积极促进中亚地区的政治安全与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十一周年,也是新十年的开局之年,该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元首和代表及主席国客人聚首北京,共同商讨组织未来发展大计,盛况空前。会议批准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组织设定长远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

  展望未来,中俄两个伟大邻国将会携手并进,共创全面合作新天地,共谱双边和多边合作新篇章。(王郦久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