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甘肃考察访问 称新疆将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2012年06月12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畅叙情谊 共谋发展

  张春贤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访问

  6月9日至11日,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领的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对甘肃进行考察访问,召开新疆甘肃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座谈会,签署两省区战略合作协议,畅叙情谊,共谋发展,并走访慰问了兰州军区、兰州军区空军机关。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车俊,新疆军区政委王建民等随团考察访问。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等甘肃省领导陪同考察。

  新疆、甘肃是相邻省区,山水相依、人缘相亲。古老的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将两省区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两省区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两省区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手足情谊。两省区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着交流与合作的成功典范,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两省区的合作与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促进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甘肃省党政代表团曾对新疆进行考察访问,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甘肃省领导曾率团参加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据统计,新疆企业在甘肃投资项目五年累计到位资金约40亿元,金风科技、广汇实业、中基实业、大湾房产、新昊投资、西部钻探国际钻井公司等新疆企业在甘肃投资了一批矿产能源、建材加工、仓储物流、农业产业化和房地产项目;甘肃在新疆投资项目到位资金达60多亿元,酒钢集团、白银公司、甘肃建设、物产集团、敦煌种业、大禹节水等一批甘肃骨干企业也纷纷前来新疆投资兴业,参与新疆能源资源开发转化和地方经济建设。同时,在两省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甘肃在疆务工人员每年达近百万人次。与此同时,甘肃与兵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据不完全统计,甘肃在兵团长期从事土地租赁的务工人员有10万人,每年在兵团的甘肃籍拾花工近37万人,收入达到40亿元。

  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此次张春贤率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大班子领导,组成党政代表团赴甘肃考察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友谊,优势互补,携手共谋新时期合作发展大计。

  新疆甘肃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座谈会10日上午在兰州举行。两省区领导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就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换意见,同时签署了两省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春贤在座谈会上说,甘肃是与新疆相邻的兄弟省区,地处西北地区的中心地带、交通要道,是新疆等西北边疆省区联系中原地区的桥梁和纽带。

  张春贤指出,加强与兄弟省区的交流合作,是新疆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要求。新疆与甘肃两省区有着很多共同特点,具有悠久的合作传统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两省区同处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担负着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希望两省区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共同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张春贤就新疆与甘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出三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合作,做好兰新通道、三北通道、西北电网、能源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对接,加强石油化工、煤炭、有色冶炼、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旅游、物流、文化等产业合作;用好并发挥新疆向西开放优势和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展会重要平台的作用,加强涉外经贸合作;进一步发挥甘肃的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强两省区人力资源开发和劳务方面的合作,共同携手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共同提升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更好地造福两省区各族人民。

  王三运在座谈会上说,甘肃和新疆是丝绸之路上两颗璀璨明珠,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甘新两省区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甘肃和新疆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日益凸显,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彰显。加强甘肃与新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合作与交流,不仅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对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王三运提出,希望立足两省区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的优势,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共同开拓旅游市场;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加强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煤炭等传统产业和风电、太阳能发电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交流,推进资源开发和转化利用;立足向西开放大通道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合作;立足陆地口岸优势,进一步协作推进外向型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现代食品工业;立足科教和人力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科技、教育、劳务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创新,进一步推动多个层面交流合作。

  座谈会上, 努尔·白克力、刘伟平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分别就新疆、甘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随后,两省区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刘伟平、努尔·白克力代表两省区签署了《新疆—甘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涉及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建设和综合开发利用、向西开放、经济区规划、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旅游、科教、人力资源等方面。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努力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两省区跨越式发展。

  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宋爱荣、穆铁礼甫·哈斯木、贾帕尔·阿比布拉、王永明、刘晏良、李湘林等,甘肃省领导冯健身、欧阳坚、刘永富、张晓兰、傅传玉、马尚英、张绪胜、李沛文、石晶等出席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政府还向甘肃省岷县等灾区捐赠500万元善款,用于灾后重建。

  10日下午,代表团先后来到兰州军区和兰州军区空军机关走访慰问并举行座谈,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兰州军区、兰州军区空军长期以来对新疆的关心、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向兰州军区、兰空及其驻疆部队指战员表示慰问。王国生、李长才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9日中午抵达兰州后,代表团参观了兰州新区,对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等进行考察。

  此行,代表团还考察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航天五一〇研究所,参观了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

  6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甘肃省兰州新区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记者成立新 李杨)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