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第七次峰会今日起举行 胡锦涛将出席

2012年06月18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8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今明两日将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峰会,第七次在这一重要全球治理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与会期间,胡锦涛还将会见有关国家的领导人。

  胡锦涛阐述中方主张 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在结束对丹麦的国事访问后,胡锦涛当地时间16日抵达洛斯卡沃斯,出席本次峰会。在此前夕,胡锦涛接受了墨西哥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就二十国集团峰会、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墨关系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及前景。

  关于洛斯卡沃斯峰会,胡锦涛指出,二十国集团包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构成相对均衡,代表性较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各成员应该本着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巩固并增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

  胡锦涛表示,为此,我们要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合作中谋共赢。要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尽快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目标,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加强国际金融监管。要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要继续重视发展问题,努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以此带动全球总需求扩大。

  胡锦涛特别指出,对欧洲主权债务等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二十国集团要以建设性和合作性的方式予以讨论,鼓励并支持欧方有关努力,共同向市场传递信心。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胡锦涛介绍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常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下降至1.4%。这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12次“胡奥会”有望在墨西哥举行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备受关注。自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已经与胡锦涛举行了11次会晤。第12次“胡奥会”能否在墨西哥举行,也成为本次峰会的一大看点。

  对此,中国副外长崔天凯此前在北京透露,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在与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还在商谈有关安排。他同时表示,“媒体朋友做好报道准备总不会错的”。

  崔天凯说,从过去历次G20峰会来看,胡锦涛和奥巴马都举行了会晤。中美双方有一个共识,就是两国最高领导人除了双边交往以外,要利用各种共同出席的多边场合进行会晤。

  “所以,从奥巴马总统就任到现在,胡主席已经和他举行了11次会晤。如果这次在洛斯卡沃斯再举行会晤的话,将是他们之间第12次会晤。这还只是指他们面对面的会晤,不包括通话、信函往来等。”他说。

  崔天凯最后表示,关于这次在洛斯卡沃斯是否举行会晤,中方和美方还在商谈有关安排。

  峰会聚焦世界经济形势 中方提五点希望

  二十国集团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二十方组成。其成员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90%、贸易额占全球80%,具有涵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突出特点。

  鉴于二十国集团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利益平衡,自2008年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后,其作用和影响力日益受到各方关注。

  二十国集团迄今已举行过6次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胡锦涛应邀出席历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还曾于2005年在北京成功主办G20第七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洛斯卡沃斯峰会将于18日至19日举行,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就业问题等议题。

  中方近日表示,这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二十国集团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作用更受重视的背景下举行的。中方期待峰会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向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

  中方希望与会各方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体现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第二,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和紧迫问题。第三,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第四,促进国际贸易健康稳定发展。第五,继续把发展问题作为二十国集团常设议题。中方有信心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并愿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完)

【编辑:王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