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结束拉美之行 全面提升中拉关系水平

2012年06月28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题:温家宝结束拉美之行 中方称此访为友谊、合作、发展之旅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结束拉美访问之行后28日上午回到北京,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此间表示,此访达到了加深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协作,推进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推进了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全面提升中拉关系水平,是一次友谊、合作和发展之旅。

  6月20日至22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举行。温家宝出席大会全会、高级别圆桌会和“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并分别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和主张,介绍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和成就。

  杨洁篪说,大会为重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中方与会,不仅充分展现中国合作、发展、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也有力促进了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事业。

  与会期间,温家宝还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印度、刚果(布)、不丹等国领导人。杨洁篪表示,这有力推动了中国与联合国以及同有关国家间的交流合作。

  关于访问拉美四国,杨洁篪说,首先此访加强了中国与四国政治互信、规划了与四国未来发展,全面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

  访问期间,中巴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签署两国政府《十年合作规划》;中智宣布建立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完成双边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谈判,成立政府间合作机制并着手制定共同行动计划;中阿、中乌圭商定扩大政府、政党、议会等各领域交流,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此外,中国还与四国就重点推进贸易投资、能源矿产等领域合作达成一致,并签署40多项合作文件。中方还提出,全面深化双方农林牧渔合作,开展大规模投资、科技合作,规划中国与四国未来合作。

  杨洁篪说,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称愿意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全面推进同中国务实合作,认真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不断充实双方关系战略内涵。

  其次,加强了国际地区事务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杨洁篪说,温家宝与四国领导人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就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密切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杨洁篪说,中巴两国强调加强在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多边机制中的战略合作,中智双方同意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阿、中乌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杨洁篪指出,中国与四国加强团结合作,向国际社会释放了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明确信号,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信心和能力。

  第三增进中国与四国人文交流,巩固双边友好的社会基础。

  杨洁篪说,访问期间,温家宝与当地民众进行亲切互动,了解他们对发展双边关系的看法和建议,并就扩大与往访国人文交流提出一系列建议,得到积极回应。杨洁篪表示,这深化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彰显了中国与往访国关系坚实的社会基础。

  第四宣示中国对拉美政策立场,促进中拉关系深入发展。

  期间,温家宝与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总统举行了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领导人首次视频会议,双方就深化双方关系,加强经贸合作交换意见,中方建议举行中国与南共市外长对话,建立中国同南共市自贸区进行可行性研究等建议。杨洁篪表示,三国领导人予以积极回应,强调当前形势下加强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意义。

  温家宝还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新形势下加强中拉关系的政策主张,提出成立中拉合作论坛,建立中国与拉共体“三驾马车”外长定期对话机制等一系列倡议,为中拉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杨洁篪说,往访四国领导人表示,拉美地区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利于增强拉美国家经济活力,推进拉美区域一体化建设,四国愿为此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在过境摩洛哥期间,温家宝会见摩政府首脑班基兰时阐述了,中方对进一步发展中摩关系的主张以及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方将认真落实温家宝此次与会和访问的成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稳步推进中拉关系发展,并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