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 对党执政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7日 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对党执政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情况(截至2011年底)
非公企业党员占职工总数比例情况(截至2011年底)
党的十六大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关情况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之二——

  推动非公企业发展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级党委紧密结合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建组织、强队伍、抓作用、促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巩固和扩大了党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独特的作用和贡献,决定了非公企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为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我们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

  做法与成效

  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七大强调,“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显著。要在继续抓好组建党组织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和总结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挥作用的经验。”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取得了明显成效。

  ⒈突出重点扩覆盖,党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围绕加强基层组织目标,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为重点,开展“集中组建年”、“组建攻坚季”、“组建推进月”等活动,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党在非公企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广西、辽宁、福建、新疆等地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在较短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海金桥、苏州和郑州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100%。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36.8万个,覆盖企业98.3万家;工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85万家,会员1.38亿人;31.4万家非公企业独立建立了团组织,覆盖35岁以下青年1611万人。

  ⒉融入中心促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较好发挥。

  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企业促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广泛开展“保增长、筑堡垒、作先锋”等活动,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引导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万条,开展技术革新350多万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80多万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430多万件。许多企业出资人认为,“党建也是核心竞争力”,抓党建是“最实的投入、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最好的优势”。

  ⒊维护权益促和谐,以先进文化引领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很多企业党组织引导出资人树立“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理念,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温州康奈集团、重庆宗申集团、广州立白集团等企业党组织在职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婚丧嫁娶时主动帮忙,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天津顶益国际食品公司等企业党组织积极倡导“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产品等于人品、质量在我手中、企业在我心中”等文化理念,培养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职业操守。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抗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中,在服务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展示了先进性。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非公企业先进典型。

  ⒋选优配强“带头人”,非公企业党务骨干队伍得到加强。

  各地着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浙江温州通过组织搭台、企业选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反响良好。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党工干部权益保障金、岗位津贴、荣誉奖励和退休补贴制度。据对1万户企业调查,80%的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70%曾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部队工作过,80%担任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职务。各地还通过组织派、企业选、社会招等方式建立了一支40多万名党建指导员、3.5万名工会组织员的工作队伍。安徽省选派近5000名机关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一年提高14个百分点。

  ⒌拓宽渠道抓源头,非公企业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各地通过挖掘“口袋党员”找一批,从业绩突出的职工中发展一批,从复转军人、退休人员中聘一批,从大中专毕业生党员中招一批等方式,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山东省推行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兼合式”党组织,2011年以来将3.2万余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范围。江苏启动“万名党员源头拓展行动”,向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企业培养输送党员3万多名。全国非公企业党员由2002年的110万名增至2011年的384万名。

  ⒍创新体制强保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到2011年底,全国已有50%的省份、60%的地级市、70%的县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有22个省份、248个地级市、2264个县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江苏、浙江等地方对大型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直接联系、双重管理,理顺党组织关系,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水平。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统战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联合成立非公经济组织指导小组。科技部、商务部连续多年召开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工作研讨会,国家工商总局在企业“登记申报、年检年报”中加入党建工作内容。各地还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拨付、党费返还、党员捐助等多种渠道拓宽经费来源,采取统筹使用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等办法,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有条件、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