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晒“公家”铺张浪费:违规开发致土地荒废

2012年07月18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建筑玻璃幕墙能耗高

  朋友的单位在南京市新街口的一家写字楼里。见面时我问他,办公室里凉快吧?楼层有几十层高,通风可好?他说,一点都不凉快!由于写字楼安装的是玻璃幕墙,虽然在幕墙上贴了膜,但阳光照进来,玻璃幕墙像太阳能的吸热管。高温的日子,早上8点多钟办公室就像火炉子。

  该写字楼对面的大楼也是玻璃幕墙,明晃晃地看着刺眼。两幢大楼就像两面镜子,互相照射着对方。

  光学专家的研究表明,镜面建筑物玻璃的反射光比阳光照射更强烈,其反射率高达82%—90%。夏日阳光被反射到居室中,使室温平均升高4到6摄氏度。

  近年来,为了追求视觉效果,大幅面的玻璃幕墙在城市的高层建筑中被广泛采用,以致出现建筑内“冬寒夏热”的现象,室内不得不使用大功率空调调节室温。

  欧洲的城市建筑更多的是墙体绿化,而不是墙体玻璃化。德国等国家的法律中规定,公共建筑(含政府办公大楼)夏天不允许开冷气,因此,其建筑无论是设计还是应用,都特别注重建筑外墙的节能效果,而“玻璃”建筑作为高耗能建筑,早已被当成建筑垃圾弃之不用。

  据报道,中科院古生物研究所一位研究员24年来醉心垂直绿化,室内温度因此降低3摄氏度。这位老人说,爬山虎不仅能够降低温度,同时,整整一面墙的绿色爬山虎也很美观,让人看了心旷神怡。河海大学、南工大和南师大等校园,也有不少墙体被爬藤类植物包裹,有的几乎爬到小高层楼房的顶端。远远望去,绿茵茵的,像是一片绿色森林。

  为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为了节约紧缺的电力,城市建筑墙体应少用一些玻璃幕墙。

  江苏南京市 王建国

  城市写字楼空调浪费大

  近来我到上海徐家汇、淮海路闹市地区的大型商厦购物和一些写字楼内的机构办事,这些地方的空调温度都非常低,穿长袖衬衫的人都感觉很冷,里面工作人员全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上海有数以千计的商厦和写字楼,这样会浪费多少电?!这种现象不仅仅在上海存在,我去过国内许多大城市出差,都碰到过这样的现象。

  聚沙可以成塔,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城市大型商厦和写字楼的空调温度如果都按照规定温度设置,可节约大量电力资源。联想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曾经展示过国外的低碳节约办法,许多建筑或电器采用风能、太阳能等方法节能。中国要解决资源普遍存在的缺口,尤其要克服用电缺口,需要全民动员,从小事入手、细微处做起,借鉴和采用世博会成果。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客观要求。

  上海市金汇南路 王 洪

  列车空调冷乘客感冒多

  几天前,我乘列车从长沙市回永州市,遭遇“冰火两重天”。列车发车时间是中午12时8分,车厢外骄阳似火,温度近40摄氏度,车厢内冷气袭人,细看温度表,只有20摄氏度。由于许多乘客没有带长袖衫,加之出汗较多,进入车厢之后,冷得瑟瑟发抖。有人找列车长交涉,得知空调车的温度是车站统一调配的,他们无权调整。就这样,不少乘客一路“冷”到终点,着凉感冒的不少。

  希望夏季列车空调能调节到适当温度,避免类似有害乘客身体健康又浪费能源的状况发生。

  湖南永州市 蒋 平

  盲目搞开发良田变荒土

  今年春节,我回老家四川渠县和乐乡探亲。在乡政府下游不远处的流江河左岸,我看见大概有100亩土地一片荒凉,没有庄稼,没有树木,甚至没有藤草。隔河望去,那片土地的小山脊梁上还立着一座塑像,两侧还有半拉子建房工程。询问乡亲,答曰:那是当官的脑壳发热造成的浪费!

  原来,几年前,该乡新任党委书记“烧”出第一把火——开发王平故里,打造旅游之乡。传说这里是三国大将王平年少时期生活的地方。“这里依山傍水,又是名人故里,这么大的名牌开发出来,功不可没!”于是,在没有立项、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包括土地使用批文的情况下,仅以乡政府与村委会、村民小组再加承建方签署的开发协议为据,就开始挖山填田、奠基建房、塑造王平像、打造文化景观娱乐项目……建设得热火朝天。

  殊不知,国家卫星检测到这里正在挖山毁田、大兴土木,国土部门逐级过问下来,群众才知道这是违法工程。“国土手续,我们马上办;相关手续,我们正在办。”面对质询,乡党委书记这样应付着,但不准工程停下。后来,经国土部门再三干预和县委、县政府的严厉问责,该工程终于“寿终正寝”。为此,村民们编出顺口溜:“官员捞政绩,盲目搞开发,良田变荒土,浪费该刀剐!”

  四川达州市 延 迟

  违规开发致土地荒废

  近日,我途经一个县城的郊区,发现国道一旁有一片开阔的平地,足足有好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平地上长满了杂草,远处的小山也被削去了一半。我从当地百姓口中了解到,这块土地有100多亩,原来是准备给一家外商投资而平整的,后来因项目环保审批不过关而中途流产。由于地处偏远,这块土地5年来一直没有找到新的企业“安家落户”,造成了资源浪费。一方面,当初平整土地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花了100余万元;另一方面,这块土地原来大部分是农田,被政府征收后又闲置荒废,按亩产500公斤计算,闲置5年少生产25万公斤粮食。

  近年来,许多城市为了经济指标而大力招商引资,但在招商时往往只顾短期利益,规划不健全,考虑不周密,盲目而冲动,合同未签土地先征,投资未到土地先整,既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又给地方财政和农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江西石城县 邱 天

  “农家书屋”图书发霉变垃圾

  不久前,我和学校老师到一个村参加象棋邀请赛,场地安排在村委大院的“农家书屋”。一进书屋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发霉味道,我们看到屋内东北角处堆放着一大堆书籍,成捆的、成包的、零散的,少说也有上千册,价值几万元,已经被雨水淋得发霉、长毛了。我心疼地说:“这么多新书,弄成这样多可惜!”“房顶漏水,还没来得及处理,这些书都是乡政府配备的,村里又没花钱。再说,现在家家户户有电视、电脑,谁还看书?”村主任不屑一顾地说。

  近年来,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建起了“农家书屋”,配备了农业技术、科普知识、计划生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图书,给农民朋友送来了精神食粮。但有些村委会没有利用好图书,将其束之高阁,乱堆乱放,图书被鼠咬、虫蛀或受潮发霉成了垃圾,造成了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参加比赛的村民说,并不是没人读书,而是村委会怕麻烦不让读。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 边增进

  人民网网友留言

  强国论坛网友:浪费跟贪污腐败其实是同胞兄弟!公路两边的常绿树全部换成几万元一棵的银杏树,为什么?难道不知道银杏树是落叶乔木吗?把好好的街道找借口挖了重新建,我看见工人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挖烂一块非常结实的街面混凝土时,真的好心疼……

  胡侃123:焚烧秸秆是很大的资源浪费。据有关统计,我国每年产秸秆约9亿吨,约有2/3被露天烧掉。

  说实话难啊:楼堂馆所大量空置,是普遍存在的资源浪费。笔者的身边就有一座建筑面积数千平方米的“网通大厦”,堪称本地的标志性建筑。占地近2000平方米,楼高十几层,可以容纳数百名员工。然而,因为是郊县编制,实际在楼里工作的也就是20—30人。尤其是一楼的营业大厅,建筑面积足有1000平方米,而在里面办公的只有两位“收费小姐”。其实,安置收费的两个人,一间屋就足够用,何必要这样浪费国家资源呢?至于大厦里每年有多少的水电被浪费,可以断定,也是个惊人的数字。

  风雪雨落之声:不要以为土地、树木、水是自然资源,可以大肆挥霍,它们都是人类的财富,是一个时期内不可再生的资源。作为官员,尤其要倍加珍惜、科学使用这些资源,不要再出现绿化带每年换种这样的“政绩工程”。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