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路在何方?

2012年07月1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路在何方?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9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首次会议,将对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审议通过2013年至2015年的北京行动计划。

  此间有专家指出,本次论坛将对已经建立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探索出实现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非洲对中国有多重要?

  非洲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一贯重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非洲在中国的整体外交战略中,其作用是非常独特的,不可小觑。

  “中非关系是中国调节与世界大国力量平衡的杠杆。中国外交的传统优势就在发展中国家,稳住了非洲这一片大陆,中国外交的基础也就稳固了”,张宏明说。

  论坛对中非合作起了多大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成为新时期中国与非洲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有力推动了中非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特别是2006年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确立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中国前驻突尼斯、贝宁大使李蓓芬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是中非合作走入机制化的一个标志,是中非双方携手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论坛北京峰会和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先后两次出台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八项举措。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些举措得到全面落实。在论坛启动以后,中非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飞跃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晚在北京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精神典范。可以看到中国不光是南北合作的领军人物,也在积极促成南南合作。

  李蓓芬表示,世界整体形势处在动荡、调整、变革中,在世界经济复苏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中非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正说明了这个论坛的生命力之旺盛,说明了中非人民加强合作的愿望之强烈,也说明了论坛对双方务实合作的指导作用之有效。

  “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李蓓芬说。

  中非合作的亮点是什么?

  2009年起,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投资上。中国对非投资也从90年代的几千万美元发展到150亿美元的存量,覆盖了能源、基础设施等很多行业。非洲已成为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处在战乱或经济萧条期时,中非合作反而取得了高速发展,中非同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放在了首位,这也成为带动全球发展的一个驱动力量。

  中非贸易在过去十年间发展迅速,年增长率达到28%,中非贸易总额已近2000亿美元。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表示,如能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或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中非贸易额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再翻一番。

  “中非经贸合作不但是中非合作的亮点,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张宏明说。

  专家认为,中非双方拥有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利益与共同的发展目标,这正是让中非走到一起,实现互利共赢的原因。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在哪?

  2006年以来,中国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3万多名,每年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5000多个。

  李蓓芬表示,新时期的中非贸易,已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新时期的中非关系也不是简单的贸易关系。要增强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张宏明强调,目前中非合作的经贸色彩很浓,各个领域的发展还不均衡,缺乏协同性。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相对滞后。中国应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投入,不单是资金上的投入,还要关注和参与。只有非洲稳定和平了,中国在非的利益才能有保障。

  对于如何理解“新型”二字,王逸舟表示,50年代的中非关系就是单纯的政治关系,到了90年代发展成为了经济关系。而新型中非合作,就是要全方位的发展,不但要把以前不足的领域发展起来,而且传统的中非政经合作还不能放弃。这样,中非合作才能在全球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家认为,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会对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未来,全方位的中非关系必将造福于中非人民,也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与和谐世界的构建做出积极贡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