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全面排查红会冠名机构 每笔捐款将透明化

2012年07月20日 01: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市将全面排查红会冠名机构市红会介绍上半年小额捐款和网络捐款明显减少

  捐款状态查询、用途去向、开具发票……市民对红十字会系统的每一笔捐款都将实现“透明化”,不论数额大小。昨天,记者从2012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半年工作会上获悉,年内本市募捐信息实时公开管理平台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将聘请知名人士、长期捐赠者在内的社会公众监管该平台的运行情况。

  此外,从6月起到9月,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对冠名红十字机构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管理细,结果将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新举措

  -款项监管

  捐款多少都将可以查询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介绍,本市募捐信息实时公开管理平台将在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将实现个人网上捐赠数额、资金去向、开具发票等即时查询功能,市红会捐助项目的推进情况也将在该平台上实时发布。今后,本市捐款信息平台还将和红会总会的平台进行对接。

  去年7月31日,红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试运行,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捐赠者才可以查询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对此,市红十字会表示,本市募捐信息管理平台将不受数额限制,无论捐款多少,都能实时查询到相应信息。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募集善款3713.7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不过刘娜表示今年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尽管市红会已经加大宣传力度,但小额捐款和网上捐款明显减少,社会参与人数和单位参与人数的热度有一定降低。

  吸纳社会人士建监管会

  刘娜介绍,为加大透明公开的监管力度,本市将建立首都红十字募捐救助监管委员会。监管委员会成员将吸纳来自社会知名人士、常年坚持募捐的捐赠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等,同时,也将考虑将民间公益组织纳入其中。

  对于是否会将社会上质疑或抨击过公益组织的人士考虑其中,刘娜称,据其观察,此类人员中多数都没有募捐经历,因此“没考虑过”。

  -组织管理

  全市检查评估红会冠名机构

  “郭美美”等一系列事件暴露出红会的管理问题。记者获悉,从6月起到9月,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对冠名红十字机构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管理细,按期完成检查评估工作,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

  此外,本市还将开辟冠名机构监督举报热线,充分发挥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监督举报热线号码将适时公布。

  -募捐渠道

  将借用名人效应带动捐款

  北京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丁向阳昨天在会上支招,应该多与明星等公众认知度较高的人员接触,借用名人效应推动公益事业的影响力。

  刘娜表示,市红会募捐方向始终是清晰的——向全社会进行募捐,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企业和名人的捐赠,包括在高端人群中开展募捐,在社会名流中建立募捐渠道等。

  刘娜称,目前因红十字会宣传不够等原因,社会名流或高端人士对公益事业并不太了解,在6月14日的国际献血日,某知名主持人前往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时,红会人员曾询问是否能用她的影响力来带动捐款,但对方并没有答应。

  刘娜表示,今后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邀请更多的名人来参加公益活动,拉近和名人的距离,“不一定要这些名人捐款,但可以让他们参与,慢慢了解和认识公益事业”。

  对于平民小额捐款,刘娜表示,在传统的通过银行、网上包括微博募捐等方式的基础上,目前最为推崇的是手机募捐和在公共场所设立募捐箱。

  □献血

  和民间组织联动保障稀有血型供应

  本市手术血液需求量每年平均以10%的速度递增,今年可能达到100万单位,而献血量却“不赶趟儿”。去年本市无偿献血量多年走高后首次下降,献血量同比减少6.3万单位,下降近一成,使得血液供应矛盾愈发凸显。

  时值夏季街头献血淡季,昨天,北京市红十字会表示,为保障本市的临床供血需求、确保首都献血供应“旺季有储、淡季不淡”,本市将建立采血供血预警机制,在本市库存血量低于临床机构7天使用量时即启用该机制。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称,本市将发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作用,在首都高校、企事业单位和驻京部队以及“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中积极培育和建立应急保障及献血捐髓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和两个民间组织建立联系,每个组织共有志愿者逾百人。今后,一旦本市出现稀有血型患者的用血需求,将有固定的爱心献血队伍伸出援臂。

  无偿献血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润海称,本市将加快《首都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办法》和《首都无偿献血命名表彰办法》的制定和出台,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首都文明城区、首都文明城镇、首都文明单位、首都道德模范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的创建考评范畴。这也是本市自上世纪90年代取消对献血者奖励表彰后的首次恢复。

  刘娜表示,累计10次以上的献血者将获得表彰和奖励,表彰形式以发放证书和奖章为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秋萌实习生王玲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