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谈返乡后心情 称有重生感觉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6日 15: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谈返乡后心情称有重生感觉
7月24日下午,北京首都机场,刘仁雄踏上祖国的土地。

  “能回家,太不可思议了!”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19个月的汉源籍船员刘仁雄,离家4年终和家人团聚

  新闻背景

  2010年12月25日,很多人可能已经回想不起那一天做了什么,或许那只是一个和朋友们聚会的节日而已。然而在印度洋上,14名中国船员却从那一天起开始了漫长的570多个被海盗劫持的日日夜夜。当天,中国渔船“旭富一号”正在马达加斯加附近的海域作业,不料却遭到索马里海盗的劫持。

  直到2012年7月24日下午,在各方的努力下,14名中国船员回到国内,与亲人团聚。

  24日下午3点左右,13位获救的船员走出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站楼,另外的1名台湾籍船员也已经返回高雄。

  7月25日11点20分,雅安汉源籍船员刘仁雄终于回到了位于大山里的家。

  这期间,他们经过了19个月的磨难。

  昨日凌晨1点,在父亲和弟弟的陪同下,已经4年多没回家的刘仁雄,坐上了从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刘仁雄的家,在汉源县建黎乡双坪村。凌晨3点过,他抵达成都双流机场。昨天上午11点20分,他回到了位于大山里的家。“能回家吗,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望着熟悉而又阔别四年之久的家乡,刘仁雄的第一句话如是说。

  接儿子回家 老父火车上站了一天两夜

  7月23日,得知刘仁雄将于24日回到北京的消息,刘仁雄的父亲和弟弟当即决定,去北京接他。父亲刘国军说,“我60多岁了,坐车非常恼火,但这次去北京接儿子,我豁出去了。我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见到儿子。”于是,他赶紧召集刘仁雄的两个弟弟,刘仁伟、刘仁冬开会,商量去北京接人的事情。

  几乎没有讨论,一家人很快就达成了一致意见:刘国军和去过一次北京的老三刘仁伟,带着积蓄和刚卖大樱桃所得的钱,共计一万元去北京接刘仁雄回家。“这一万元,是我们家半年的开销,我也想去北京,但为了节约,只能在家。”刘仁雄的母亲骆仕连说。

  由于时间紧迫,刘国军只买到了两张站票。7月22日,父子俩从成都出发了。“上车就站着,一直站到了7月24日上午11时许,火车上就吃6元钱一桶的方便面。”刘国军说。

  等儿子回家 母亲张罗赶紧去买菜

  老父亲去北京接儿子回家,等了19个月,眼睛快哭瞎的母亲骆仕连也开始忙活起来。

  新衣服、新裤子,好心情。这是昨天早上,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刘仁雄家门口看到老母亲骆仕连的情景。

  “听说儿子今天要回家,我昨晚一宿都没睡好,天刚亮,我就起床了。”骆仕连说,起来一看,才5点钟。不过,她还是第一时间拨通了老伴的电话。得知父子三人已平安抵达雅安,而且很快就回家的消息,她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开始收拾家里。

  “儿子的被子该换了,桌子的灰尘该擦擦了,还得烧一壶开水,对了,我还要给他准备他最爱吃的‘坛坛肉’……”骆仕连一面收拾,嘴里不停叨念。早上10点左右,家里一切收拾完毕,骆仕连转身进屋换上了新衣服和新裤子。

  “这套衣服是儿媳妇买的,一直舍不得穿。今天儿子要回来,我一定不能让他看到我憔悴的样子。”一切准备完毕之后,骆仕连抱着孙子小艺凡走到了家门口,眼睛一直盯着儿子回来的那条必经之路。

  回家第一餐 乡长请吃麻婆豆腐

  刘仁雄25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回家之后他最想做的就是“吃饱”,“不管吃什么,总之是要吃饱”。

  自己过于疲惫,更不愿重复回想被劫持经历,得知有众多记者等候在家里,昨天上午11点20分,回到双坪村,刘仁雄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躲”到亲戚家里去了,倒时差。于是,建黎乡乡长刘美琴成了刘仁雄的“新闻代言人”。

  “刘仁雄告诉我,在雅安,他参加了市上准备的接风宴,坐在贵宾席,刘仁雄觉得很累,但他比较信任我。于是,他希望我帮他代言。”刘美琴说,昨天中午,平安回到乡上后,乡政府还是请他吃了一顿午饭,吃的是麻婆豆腐和回锅肉等,他吃得很舒服。当然,他吃得很少,毕竟,还不敢敞开吃。“在我的记忆中,刘仁雄有啤酒肚,这次,被劫持后,啤酒肚居然不见了,而且非常黑瘦,可以想象,被劫持那段时间,他过的日子多么艰苦。”

  面对众多记者,刘美琴还展示了刘仁雄送她的礼物——6张外国纸币。刘美琴说,刘仁雄觉得“能回家,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他第三次出国务工,原本他这次已经不想出去的,但他和船长关系不错,受船长之邀才出去的,没想到遭遇劫持,其实,被劫持后200多天,他才知道自己被劫持了。刘仁雄告诉过我,以后再也不出国务工了。”(曾扬 华西都市报 记者 梁波)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