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道部:深刻吸取甬温线事故教训 确保运输安全

2012年07月3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铁道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2011年7月23日上海铁路局管内甬温线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后,铁道部党组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铁路安全工作,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以来,全路杜绝了一般A类及以上客车责任事故,杜绝了重大及以上铁路交通事故;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发生安全事故3起、死亡9人,同比下降了57.1%和60.9%。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积极调整铁路安全发展思路

  “7•23”事故发生后,铁道部迅速部署全国铁路系统深入反思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求全路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必须立即解决的“三点共识”,牢牢把握客车安全、安全基础管理和狠抓落实“三个重中之重”。

  突出强化高铁安全管理,严格高铁建设标准、工期和新线开通条件,适当降低新建高铁初期运营速度,优化高铁调度台设置,强化高铁专业管理,集中整治高铁设备质量问题,改进高铁设备维修管理模式,规范高铁设备准入,健全高铁规章制度体系,强化高铁人才培训,整治高铁运营环境,加强应急和防灾能力建设,提升了高铁安全管理水平。

  以客车安全为重点,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现场作业过程控制和超前防范,优化站段布局,加大对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

  此外,科学界定铁道部职能,落实企业经营权责,研究制定了落实铁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铁道部、铁路局机关各部门和岗位的安全责任制,理顺铁道部与运输企业的管理关系,基本形成了新体制新机制的制度框架。坚持人文关怀和严格管理相结合,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安全基础工作得到加强,有力地强化了铁路安全工作。

  大力加强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稳定铁路安全形势

  “7•23”事故发生后,铁路系统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强化高铁安全保障上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措施。在全路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积极配合国务院高铁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下发了《关于公布国务院高铁安全检查组提出问题的整改任务分工的通知》,截至目前,已整改解决324项,其余35项按计划2012年年底前全部销号解决。收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结案通知后,立即研究下发了《关于公布国务院“7•23”事故调查报告整改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责任,相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正在积极整改落实之中。

  针对“7•23”事故发生的相关原因,迅速采取了整治措施,对所有使用与事故区段相同制式的信号设备全面测试排查,配合通号设计院立即采取了硬件防护措施。督促有关生产厂家召回了在京沪高铁运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54组CRH380BL动车组,在认真整改并经第三方验证合格后恢复上线运行,保证了高铁运营安全,下发了《铁路通信设备雷电综合防护实施指导意见》,组织实施了1043个车站的通信防雷补强工作。

  大力加强铁路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在全路全面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围绕运输生产全过程,从人员素质、设备质量、管理制度、环境影响等方面入手,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法,全面排查运输生产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通过规范工程招投标、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严把新建铁路的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运行试验、工程初验和安全评估等环节,严格落实新线验收标准和开通运营条件。通过完善设备检修技术标准和作业流程,加强日常检查监测和养护维修,确保了主要行车设备的运行稳定可靠。

  制订了《铁路主要技术政策》,建立了高铁技术标准体系、装备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客运专线技术管理、无砟轨道线路维修、信号联锁试验等各项专业规章,修订了17个高铁主要行车工种的作业标准、作业流程,并纳入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准入管理,明确规定了动车组机务运用、高铁接触网检修等10类高铁关键专业技术岗位的任职资格条件,严格人员选拔与任用,优化主要行车工种队伍结构和劳动组织。

  突出加强过程控制,完善应急处置,健全铁路救援体系,完成了全路7个国家级救援基地和11个救援列车基地建设研究方案的立项工作,论证提出了高铁事故救援方案并组织了模拟演练,修订完善了《高速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大桥和隧道等特殊区段,积极落实应急救援设备和措施。目前,已引进德国160吨救援起重机29台,完成救援车辆提速改造30辆,加强铁路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铁路应急救援能力,做到应急有备、处置高效。

  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铁道部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制订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大意义,组织拍摄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公益广告宣传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有关频道多次、连续播放,增强了社会公众对非法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和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自觉性。铁路系统各单位按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阶段要求,深入查找、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检查组1925个,检查有关单位1755个,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3701起。

  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力确保铁路安全平稳有序

  为促进解决影响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以查管理、查作风为重点,在全路集中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活动。铁道部机关、铁路局领导班子、铁路局机关处室、站段领导班子等不同管理层,通过反思在安全管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安全生产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安全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铁道部党组成员带队对18个铁路局和3个专业运输公司全覆盖检查督导,推动了大检查活动的深入开展。集中检查发现并整治了大量安全问题和隐患,安全基础得到了加强,安全大检查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