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去年交通伤亡事故21.1万起 死亡6.2万人

2012年07月3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2011年全国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从37.9万起下降到21.1万起,死亡人数从8.9万人下降到6.2万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从近年来最高的55起、852人下降到27起、451人,分别下降50.9%、47.1%。

  近年来,公安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经常带队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各地持续开展道路客运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悉,2011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为405.54万公里、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23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34亿人,分别比2006年增长17.3%、53.8%和56%。在此情况下,2011年全国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从37.9万起下降到21.1万起,死亡人数从8.9万人下降到6.2万人,万车死亡率从6.2下降到2.8,分别下降44.3%、30.3%、54.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从近年来最高的55起、852人下降到27起、451人,分别下降50.9%、47.1%。2012年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2%和22.2%。

  ——突出“打非治违”,提升道路交通路面管控能力和水平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以深化拓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工作为载体,按照通行秩序良好、交通事故减少、执勤执法规范、安全设施完善、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准,持续开展以查处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和疲劳驾驶为重点的“三超一疲劳”严重违法行为整治,不断加强区域协作联动,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仅今年以来,公安部门就先后出动警力1244万人次、警车458万辆次,启动了8340个省、市际交通安全服务站,设立了41.3万个临时值勤点,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945万起,其中超速行驶违法行为886万起、客车超员违法行为4.1万起、疲劳驾驶违法行为17.3万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145万起,共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万余本,行政拘留违法驾驶人2.8万人次。

  ——突出重点预防,提升各项管理措施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针对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人流车流集中出行的特点,提前预防、超前准备,以客运车辆、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为重点,加强通行秩序管理,严格落实7座以上营运客车、旅游包车等车辆逐车检查登记,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同时,针对团雾、冰雪、暴雨等恶劣天气,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沟通合作,提前做好道路交通出行提示和预警信息的发布,必要时对高速公路的匝道、连接线入口采取封闭措施,加强道路分流疏导,引导车辆有序通行。2012年春运期间,公安部门共检查登记客运车辆611.5万辆次,查处超员交通违法行为3.9万起,卸客转运11万多人,消除了大量客运安全隐患,实现了自1990年以来春运期间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零发生记录。

  ——突出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道路交通出行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公安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实施了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并开展了以“安全出行,平安春运”、“拒绝三超一疲劳”、“拒绝酒驾”、“牵手平安行”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借助广播、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广泛介绍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高自驾出行人员安全意识,定期发布道路通行信息,提示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组织新闻媒体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的超长途客运、夜间行车以及高速公路安全防护等安全问题进行曝光,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违法行为。2012年上半年,公安部配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有关交通安全的报道8条,现场直播12(场)次,配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频道直播连线报道93人次。

  ——突出源头治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成效

  公安部以车辆和驾驶人为治理重点,完成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修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狠抓源头预防,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客运安全年”等活动,严格客运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强化客运企业安全监管,集中开展旅游包车整治,持续开展“平安畅通县区”和“平安畅通县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的基层基础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安交管部门共排查旅游客车97041辆,停运车辆2332辆;排查旅游客车驾驶人120937人,停运1277人;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违规营运旅游客车7842辆,查处违规发放空白包车证42起。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