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太和财政重奖酒店随即叫停 政策随意性惹争议

2012年08月02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500万元重奖,招商还是媚商?

  ——安徽太和县财政重奖酒店随即叫停引发思考

  近日,安徽太和县发布一则公示,称根据政府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兑现安徽晶宫大酒店获“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奖励政策,给予1500万元奖励。公示一出,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

  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民意反馈和慎重研究,决定立即废止相关文件停止一切奖励。那么,当初为什么要出台这项政策?公示后为何要叫停?

  政府部门:现金奖励是为了激活民资

  记者采访了解到,太和县发布的《关于兑现安徽晶宫大酒店获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奖励政策的公示》称,晶宫大酒店于2011年12月4日通过安徽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获批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根据县政府文件精神,经2012年6月5日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兑现奖励政策,给予1500万元奖励。

  太和县商务局局长刘心杰向记者解释称,发布这则公示的政策依据是太和县政府2009年发的64号文。当时发文提到财政奖励投资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项目,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客户需求大,县里接待水平跟不上;二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各级政府有政策要求,县里只是将此具体化;三是酒店投资风险大、成本回收周期长,只有这样才能激活民资,给投资者信心,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提高。

  记者随即查阅了太和县政府64号文,其中规定对投资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的项目均明确奖励规模,建设五星级酒店的,前三家按先后顺序分别奖励2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建设四星级酒店的,前三家按先后顺序分别奖励1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

  “在评为‘四星级’后,这家企业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兑现奖励政策。”刘心杰告诉记者,政府对此非常慎重,召集商务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了相关政策,最终决定兑现承诺,并予以公示。

  刘心杰表示,政府引进投资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的项目,只出台了现金奖励这一激励政策,没有其他政策了。像太和这样的县城,“如果没有政府的现金奖励,他们不愿意投资那么高档的酒店。”

  “千万重奖”:政府决策要不要征求民意?

  “千万重奖”事件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不少人质疑太和县政府是否有权如此奖励,这样重大决策要不要征求民意?

  太和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政府主管部门提交给县政府研究的重大决策事项,均已建立了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即部门提交前先自行把关:要有法律和政策依据;基础性资料;专家、咨询机构等意见,还要有公众的参与。然后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那么,此次政府重奖政策是否有公众参与决策呢?太和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辉的回答耐人寻味:这项政策是上届政府出台的,具体奖励事项主要参照了周边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当时虽然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邀请人大、政协、监察等部门参与,但在部门提出建议环节,“公众参与确实不够,政府、部门有点缺失”。

  “政府用现金重奖企业,花的可都是老百姓的钱,为什么不问问老百姓的意见?”当地一些群众质疑,花这么多钱,是不是做预算了?

  徐辉对此表示,每年2-3月份定财政预算,内容主要是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提交同级人大审议,若通过,政府就可以执行了。此次的1500万元奖励资金,没有纳入今年财政预算。因为突然申请奖励的,年初做预算时没有预料到。“财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算,这个很正常。”

  说奖就奖,说停就停。这种重大政策出台和执行的随意性,不仅引发社会的广泛质疑,也引起企业的不满。“我们是本地企业,为响应政府号召,2009年投资建这个酒店。”安徽晶宫大酒店总经理刘立广说,截至目前共投入了近1亿元,从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确实不太理想。“政府奖励1500万元能‘救救急’,要是只奖励800万元,我肯定不会投资了。”

  “主动叫停”:招商引资“冲动的惩罚”?

  8月1日,太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鉴于公示期间引发网民热议,为尊重民意,太和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会议深刻进行反思,决定立即废止相关文件停止一切奖励,科学制定有关优惠扶持政策,同时招商引资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太和县在政策执行前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继而主动叫停,至少尊重了民意诉求。但叫停背后值得反思的是,这样的政策为什么能出台。其实,诸如此类的“土政策”在全国为数不少,有的地方政府为鼓励招商引资,给予优惠和特殊奖励,这本无可厚非,但前提必须是合法合理,并在政策法规允许和公众接受的范围内,而不应忽视民意,草率地“拍脑袋”决策。

  “从此类‘土政策’中可以看出,招商成绩已成为一些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为此,有的人不惜用‘盲目’的手段来积累个人政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公共财政资金应用于公共事务,而支出给企业或个人,不管理由多么充分,都应该慎重。

  为纠正政绩考核下的“畸形”招商观,竹立家建议,一方面,应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增加干部的违规成本,并完善招商制度设计,从制度上予以约束。另一方面,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应引入公众参与,充分倾听公众的呼声和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太和县退休干部朱治森、王献振等认为,太和县全年财政收入刚过10亿元,而财政支出超过20亿元,却要花这么多钱奖励企业,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他们呼吁,政府在科学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要时刻不忘加大民生投入。

  安徽省社科联研究员程必定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积极作为,自上而下全面清理规范招商引资中的“土政策”,尽力避免招商怪现象蔓延。同时,政府应摒弃以重奖为手段的引资做法,在努力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上下功夫,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新华视点”记者葛如江 姜刚)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