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台风将“南北夹击”登陆 各地提高预警严阵以待

2012年08月02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2日,据福建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台风“苏拉”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2日傍晚到3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到浙江玉环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图为福建省宁德市三都镇的渔民正在整理鱼船准备转移上岸。中新社发 吕明 摄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将正面袭击福建,2日上午,武警福州支队抽组300名兵力,全力备战,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谢宇勤 摄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第10号台风“达维”将于今晚至明晨登陆,之后将影响10余个省份。面对两个台风的“联袂夹击”,中国多个部门提高预警级别,沿海各地积极部署、严阵以待。

  双台风南北夹击10余省 或将增加防洪压力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继续向中国大陆逼近,台风“达维”发展迅速,强度已略强于“苏拉”。目前“达维”已逼近苏鲁沿海,预计将于2日傍晚到夜间在江苏盐城到山东青岛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5~40米/秒)。

  另外,台风“苏拉”已于今天凌晨在台湾登陆,预计将于2日晚上到3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到浙江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35米/秒),登陆后将沿浙闽边界逐渐进入江西境内。

  国家防总此前透露,“苏拉”、“达维”登陆后可能深入内陆影响长江流域的江西以及淮河、黄河甚至海河流域的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以及华北等地。预计两个台风的影响范围将跨长江中下游、淮河、黄河中下游、海河等流域10多个省份。

  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双台风活动,路径变数大,风圈半径较大,中心风力强,而鼎盛期正面登陆,防御战线也较长,可能深入内陆引发强降雨,风雨潮遭遇,防御难度大。由于中国南北方前期降雨过程多、洪水量级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台风携强降雨极易引发大的洪涝灾害,将增加目前中国的防汛压力。

  官方积极部署防汛防台 两部门齐发最高级别预警

  针对两个强台风的“联袂逼近”将造成的影响,1日,正在河南考察黄河防汛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严密防控,做好台风“苏拉”和“达维”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气象台于2日13时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建议沿海及相邻内陆省份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特别要加强沿海狂风巨浪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

  国家海洋预报台于2日8时将海浪警报升至最高级别I级红色,这是今年的首个红色海浪预警。同时,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风暴潮橙色预警:预计2日上午到3日上午,上海到福建东山一带沿海将出现50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浙江温州到福建闽江口沿海为影响严重岸段,将出现100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

  此前,国家防总在1日也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并要求各级单位要及时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提前转移海上作业人员、鱼排养殖人员以及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各地严阵以待“战台风” 上海公安消防进入二级战备

  针对“苏拉”、“达维”的双重夹击,中国沿海省份纷纷提高预警级别,紧急采取措施,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台风来袭。

  针对台风“苏拉”,在即将迎来台风正面冲击的江浙两地,浙江省气象台2日16时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杭州市决定于2012年8月3日至8月5日关闭全市所有避暑纳凉点。温州3日、4日的动车票也已停售。江苏省气象局决定将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即刻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在福建,2日上午,福建省再次部署强化第9号台风防御措施,要求危险区域人员、沿海在建项目施工人员必须在当天18时转移,驻闽部队1600名官兵奔赴15县市抢险救灾第一线。福建电网2日启动Ⅱ级预警响应,集结5270名抢修人员和大批应急物资保障电网台风登陆后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在即将迎来“达维”的山东,山东海事局将台风预警升级橙色,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提醒航行船舶进港避风,落实客运船舶停航,提醒各海上救助力量应急待命,全力迎战台风。

  而据上海气象部门预测,两台风将致上海出现10级以上阵风,上海气象部门连夜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并在2日早晨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此外,上海市公安消防部队决定2日0时起至热带风暴警报解除实行二级战备,120个公安消防中队、8800余名消防官兵进入临战状态。(完)

【编辑:阚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