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拷问社保资金安全性 总体安全完整监管需加强

2012年08月02日 20: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一时期,关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的议论一度令百姓十分担心:我们的“救命钱”“养老钱”安全性有保障吗?

  审计署2日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险资金审计情况回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从审计结果看,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

  累计结余3万亿元 资金总体安全完整

  “摸清社会保障资金收入、支出、结余规模和管理情况,是这次审计的主要目标之一。”据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陈太辉介绍,审计表明,我国社保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有效保证了各项社保待遇支付。

  2011年,养老、医疗、工伤等18项社保资金共计收入28402.05亿元,支出21100.17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312.79%、299.78%和435.24%。

  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有两种筹集模式,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单位缴费、个人缴费以及财政投入,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投入。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底,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303.72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4.34倍,98%存放在金融机构。

  养老保险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8500.41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413.4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三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635.53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36.67倍。

  “社保资金结余3万亿元,还逐年增加,不用担心领不到养老金。”谈到此次审计结果和近期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的议论,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

  查出案件线索132起 监管仍有漏洞

  这次审计也暴露了社保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为资金安全敲响警钟。

  审计发现,部分地区扩大范围支出或违规运营社会保障资金共17.39亿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经费、建办公楼等;部分经办机构审核不严格,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待遇或报销费用共18.52亿元;部分单位和个人违规牟取不正当利益。

  本次审计查出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32起,涉及300多人。

  此外,审计还发现,社保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资金安全性。一些地方社会保障资金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一些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一些地方征收机构应征未征或擅自减免社会保险费。

  “审计提出的很多问题,原因在于是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行为及其运行机制目前尚处于规范过程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除监管不到位外,现有体制机制也尚需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认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开始就做得很完善,一下子就把各项制度都完善起来。现在社保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政策措施不完善、不到位、不成熟所导致的。

  加强资金监管 深化体制改革

  一个社会保障体系,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诸多部门,同时又关系到国家、单位和个人多方利益,如何明确各方责任,是确保社保资金安全的前提。

  陈太辉建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运行机制,建立科学的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责任。

  在明确责任的前提下,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管,使之成为谁也不敢碰的“高压线”。

  高培勇认为,在社保资金积累快速增长、财政投入逐年加大的情况下,应把社保预算作为所有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当中的首选项目加以推进,并实行全口径政府管理。

  审计署也在此次审计公告中建议,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信息公示和披露的方式和程序,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建立多部门联合的家庭收入财产核定机制和全国异地协查合作机制,有效预防和控制违规行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加强对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

  专家普遍认为,从长远看,确保社保资金的安全,还是要在强化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必须建立现代预算体系,将资金纳入公共财政框架并实施全程监控,切实解决个别地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记者张晓松)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