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聚焦周克华案的参与者:报警情侣曾尾随其跟踪(3)

2012年08月19日 11:4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数万网民向殉职警犬致敬

  4天决战,围捕周克华的大军近万人。绝大多数人立不了大功,甚至连周克华的面也始终没见到。但正是他们的恪尽职守,使得大案迅速告破。

  枪击案发生后,一条紧急指令传到涪陵区公安局警犬基地,要求他们立即到重庆执行重大案件搜捕行动。基地负责人卢生万带领7名警力、4只警犬出动,加入搜捕周克华的队伍。这其中就有训导员屈金和他的德国牧羊犬“雷鸣”。

  8月10日19时30分,他们到达集结地。20点左右开始第一次搜捕行动。搜捕组要对沙坪坝区的歌乐山山脚至山腰采取地毯式搜索。沿途没有道路,到处是草丛、碎石、坡坎。由于重庆连日高温,虽然是夜里,但山上没有风,空气沉闷,走不到几分钟就大汗淋漓。“刚开始‘雷鸣’的舌头还在滴水,后来就干得无水可滴。”

  8月11日凌晨4点钟第一轮搜索结束,9点第二次搜捕展开。到中午时气温攀升到40多度,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屈金头脑发昏,全凭毅力在支撑,很多时候甚至是孔武有力的“雷鸣”拖着他在走。

  当天中午只休息了40分钟。当第三次搜捕即将开始时,强壮的“雷鸣”忽然一头倒下,前脚伸向主人,呼吸急促,眼睛里流露出痛苦的神情。屈金红着眼眶,抱着“雷鸣”跑到荫凉处,和战友们用水桶、水龙头、冰块给它降温,没有效果;又给“雷鸣”打了一针,还是不行。它的瞳孔开始散光,只有出气没有进气。

  去往动物医院的路上,“雷鸣”奄奄一息。屈金回忆说,自己每叫它一声,它就会用力吸气,尽量睁开眼睛看看主人,不停流眼泪。“医院什么办法都用了,降温、辅助呼吸、打止血针、动力输液最后都没用。”在连续于高温下辛勤工作20多个小时后,“雷鸣”中暑不治。“它是我训练的第一头警犬,从3个月大就跟我在一起了,今年才三岁半”屈金嘶哑着嗓子说。

  “雷鸣”的出名很偶然。击毙周克华后,记者在专案组采访完毕,正要赶回发稿,忽然听见旁边一个民警难过地说:“涪陵一条很优秀的警犬殉职了,现在训导员伤心得很”记者被打动了,进行了采访报道。“雷鸣”的故事迅速在微博上转发了上万次,数万网民对它致以敬意。

  “我们不是只心疼警犬,你想想,这么优秀强壮的警犬都中暑殉职了,人会辛苦成什么样。”有一个网民这样说。

  枪击案打飞的假期

  周克华一枪把许多民警的公休假打飞了。

  重庆市公安局一位处长和朋友自驾游去新疆,刚到乌鲁木齐,“8·10”枪击案案发,他扔下车紧急飞了回来;一位科长两年半以来第一次公休,准备和母亲、孩子去云南,机票都订好了,结果只能抽空1小时陪家人办好登机手续,自己火速赶赴战场。她的微博上写道:“老妈、儿子,这个特别的假日愉快!我在后方为你们护航!”

  完整参与了4天搜捕的九龙坡区西彭派出所民警赵富华被打飞的是和儿子的短途旅行。今年儿子小学毕业,一家人原计划8月11日前往重庆江津区的四面山旅游。枪击案发生前,赵富华值班,刚熬了一个通宵,之后,便接到了大案发生的紧急电话,他立刻取消了旅行计划。

  当天18点,西彭派出所派往歌乐山参加围捕的10名民警集结出发了。“一路上大家情绪很激昂,只有赵富华一声不吭。仔细一看,才发现他栽着脑壳沉沉地睡着了。他前一天值班,已经30多个小时没休息了。”

  在酷热的暑气下,他们进入绵延的歌乐山脉搜捕。到21点多,赵富华接到了儿子的电话,提醒爸爸明天去四面山。“他解释了几句,把儿子的电话挂掉了,连儿子最后说什么都没听清楚。”旁边的战友说。

  歌乐山上的围捕封控行动持续了四天,每次执勤名单上都有赵富华。8月14日凌晨5点多,就在周克华被击毙的前一个小时,他和5名同事正前往中梁山铁路桥涵洞执行围捕周克华的任务。

  不久周克华毙命的消息传来。赵富华兴奋得挥挥拳头,吼了几声。“吼完后他又跑回所里上班”,他的战友说,“当时才早上8点多,大多数人才刚刚起床。”

  她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她是一个为围剿周克华起到了关键作用的普通重庆市民,获得了公安部和重庆市公安局共60万元奖金。尽管她的姓氏是国人中常见的大姓,但记者仍不能在此公布。

  “110吗?周克华在这里!”8月11日15点38分,这个年轻女性给110指挥中心打来电话说,在江北区观音桥大融城商场,她刚刚碰到了一个很像周克华的男子。这个男子中等身材,穿着条纹衬衫,步态很像周克华。

  这几天的重庆,无数市民在讨论“如果遇到周克华会怎样”。这名女子的选择是和男友一起尾随周克华进入商场,并勇敢地跟踪了几条扶梯。据她回忆,周克华到达4楼时,曾经回头凶狠地瞪了两人一眼。这对情侣眼看无法再跟踪下去,赶紧躲进4楼一家餐馆报警。

  接到举报后,重庆市公安局迅速抽调民警调查核实线索,认为这名男子的外形和周克华基本相符。为了进一步确认,警方找来熟识周克华的人进行辨认。辨认结果是,这件衬衫是周克华平时最喜欢的。

  专案组民警随即加大摸排力度,锁定了周克华经常活动的重点地带,并获悉了他进一步犯罪的企图。指挥部立即决定:严密监控沙坪坝杨公桥、童家桥,九龙坡区玉清寺、中梁山等重点地带,加大便衣巡逻力度,布下严密网络。这才有了后面童家桥皮鞋厂外小巷的激烈枪战,以及周克华的最终伏法。

  许多人猜测:警方怎么知道“周克华说要再干一票大的”?事实上,信息就是循着这名年轻女子提供的线索,通过技术手段截获的。□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晓磊韩振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