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暴雨引发泥石流致63人受伤

2012年09月12日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暴雨引发泥石流致63人受伤
昨天,彝良县地震灾区,一辆挖掘机被洪水冲到河道中。
    昨天,帐篷进水被褥洇湿后,彝良县安置点的受灾居民收到政府部门调运来的折叠床。

  暴雨泥石流袭击彝良63人受伤逾10万人受灾救灾帐篷进水致受灾民众彻夜无眠

  前晚至昨晨,云南彝良地震灾区遭遇大到暴雨,县城等多个地区发生泥石流,造成超过10.5万人受灾,63人受伤,县城出境3条通道一度全部阻断。暴雨中,相当部分集中安置点的帐篷进水,被褥湿透,受灾民众彻夜无眠。昨天,当地急调4700套折叠床和床垫运抵灾区。

  灾情

  暴雨袭击逾10万人受灾

  据昭通市政府昨天通报,前晚8点到昨晨7点,该市11处地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彝良县洛泽河镇新场达166.2毫米,彝良县城达152.0毫米。截至昨天下午3点,灾害造成彝良县超过10.5万人口受灾,彝良县城出境3条通道一度全部阻断;沿江房屋部分进水;彝良县城、小草坝等地移动信号持续中断,部分电力、交通设施毁损;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坝塘受损47个;彝良县城主输水管道和备用水管多处损毁,县城供水受到影响。

  经紧急抢修,昨天中午,彝良通往昭通市的唯一公路已恢复通行,但沿途至少有10余处塌方和滑坡点,且落石不断,给震后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据了解,因此次地震震中洛泽河镇多个地段道路几乎完全被泥石流冲断,进山公路一直在管制中,直到昨晚8点仍未抢通。

  暴雨泥石流致63人伤

  据通报,截至昨天下午5点,此次暴雨已造成彝良县民房倒塌253间、严重损坏225间、一般损坏1474间、房屋被淹156间。农作物受灾5.32万亩、基本农田受损300多亩。

  持续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导致多人受伤。据彝良县卫生局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1点,由于泥石流灾害已经导致63人受伤入院治疗,其中50人经治疗离院。

  医院30辆救护车被泡

  作为彝良设施最全的救治场所,彝良县人民医院在地震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医院紧邻小米溪河且处于洼地,在前晚的暴雨中,医院大面积被水淹没,所有救援车辆陷入淤泥,30辆救护车因进水无法使用。医院门外的广场上原本搭建了不少应急帐篷,也全部被上涨的河水冲坏。此外,医院的供应室被冲,高压消毒锅受损,导致医疗用品无法消毒。

  昨天下午,医院住院部楼外淤泥厚度超过20厘米,几辆救援车和救护车仍埋没其中。医院各楼层的过道内均增加了床位,不少医生的鞋子和衣服沾满泥土。

  据医护人员介绍,昨晨洪水到来前,住在帐篷内的55名伤员及病人均被转移进了位于高处的病房。

  讲述

  一夜目睹4辆车被冲走

  据彝良县城大坝子街街口吉鑫超市的老板蒋位堂讲述,由于前天晚上下雨,他未在店内过夜,而是借宿在附近高处。雨越下越大,他又回到了超市内。看着街上的积水逐渐漫了上来,他立即将转轴门关上。还没来得及撤出,蒋位堂就看到水和泥浆从东西两侧高处涌来,“我对面那家的面包车放在门口,突然就被水卷了进去,一直往西边的河里冲去。”当夜,他目睹了4辆汽车被水冲进了小米溪河。

  昨天,当他回到超市时,卷轴门已被撞破,店内积水超过1米。他说,被浸泡商品的损失超过了20万元,“这可是我全部的身家啊!”

  探访

  县城一条街淤泥半米

  降雨在前晚8点左右开始,并在昨晨1点左右达到峰值,整个彝良城区很快陷入危险当中。穿城而过的小米溪河水量骤涨,奔腾的河水猛烈地冲击着两侧的河岸。随即,位于数座山峰之间的县城多处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电力和通讯均随之中断,黑夜中的彝良四处均是骇人的声响。

  大坝子街是彝良县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街两侧都是商铺。一场暴雨过后,整个街道的淤泥高达50厘米,商铺均不同程度进水。

  帐篷进水灾民难入睡

  罗炳辉将军广场是彝良最大的灾民安置点之一,2000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百余个帐篷内。50多岁的毛振强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一起住在帐篷里。前天夜间,他和安置点的其他人一样,被大风和暴雨扰得睡不着觉。昨天凌晨1点左右,广场上开始积水,很快水就漫过薄薄的纸板,被褥衣物都洇湿了。“我们赶紧把东西收拾起来,就这么站了一夜没能睡觉。”由于帐篷内物品进水,昨天白天,安置点内的很多灾民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蹲在地上吃饭,也没法睡觉。

  县城的集体安置点衣食均能得到保障,村庄的临时安置点内情况更糟。昨天上午,昭彝路边的一座帐篷外,洛泽河镇雄块村的孙安辉说,整整一夜,泥水不断地淌进帐篷,他们一家四口抱在一起,一直蹲到天亮。柴火都被淋湿了,他们连烧开水都成了难题。“烧不开水,就没东西吃了!”

  应对

  急调数千套床被帐篷

  据彝良县通报,相关部门昨天紧急从省、市调运折叠床4700张、床垫4700套、棉被4000床、雨衣2000套、帐篷2000顶到灾区。

  昨天下午3点左右,罗炳辉广场的集中安置点迎来了第一批127张折叠床。根据天气预报,降雨仍将持续,受灾民众将可以此渡过难关。

  但这些折叠床显然无法满足所有灾民的需要。

  据记者获得的前方消息,一直未能抢通道路的洛泽河镇内,位于电厂的主要安置点的帐篷也全部进水。昨晚8点,救援物资仍未运输进去,灾民们可能不得不再“蹲一宿”。(记者雷军苏晓明王奕)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