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今举行 中方期待三个目标

2012年09月20日 15: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今举行中方期待三个目标
    当地时间9月19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来源:新华社)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第十五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在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会晤,就提升中欧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进行深入探讨。温家宝总理还将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致词,另外中欧双方还计划在本次会晤中签署关于科技反垄断、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多项文件,这也是温家宝总理第十次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日前也表示,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期待会晤达到三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坚持战略互信,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为中欧关系发展指引方向;二是互利合作,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对中欧合作的各个领域进行统筹规划,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三是妥善处理分歧,提振双方合作的信心,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当前中欧贸易有两大不利因素,一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双边贸易形势堪忧;二是欧盟正在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也是本次会晤中中欧双方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自1998年建立以来,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那么,中欧领导人会晤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制?

  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4月中欧领导人首次会晤在伦敦举行,双边发表联合声明,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自中欧领导人会晤开启以来,中欧领导人就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欧在经贸、科技、信息、教育以及空间开发、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的工作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近年来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已成为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也是中欧关系日益深入发展的产物,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如今双方已建立50多个各级别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

  目前,欧盟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600多亿美元。双边贸易的飞速发展给中欧双方都带来了实际利益。但是,欧债危机的爆发冲击了欧洲经济,导致欧洲市场消费需求低迷,中欧之间的贸易增速不断缩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透露,改善外贸发展环境的国八条将很快出台,但是其中应当特别警惕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沈骥如:实际上中央也在采取很多措施,特别是要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它里面有八条正式的细则,国庆节要出来。那么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我们也要考虑,就是美国提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后,美元贬值,那就是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我们的出口,因此如何应对汇率的风险,我们有关决策机构也应该采取一些应对措施。欧盟的萧条危机恐怕延长至少5年,因此我们要调整贸易伙伴的结构,不要过分的依靠美国、日本、欧盟这三个大发达经济体。

  一边是下降的中欧贸易额,一边是升温的中欧光伏纠纷。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产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激起国内企业的一致抗辩。由商务部派出的代表团近日前往欧洲展开交涉。沈骥如认为,中方有谈判的筹码。

  沈骥如:那么这里面欧盟方面的问题是它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而中国也有问题,就是过度的依靠海外市场,98%要出口。因此我觉得应对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是和欧盟开展磋商,因为它这样做欧盟自己也要受损害,光伏产品挡在欧盟市场以外,中国也就停产了,也就不进口欧盟这些多晶硅,还有制造太阳能的设备,还有一些辅料,每年也是几十亿美元的贸易额。

  在沈骥如看来,要对外积极磋商,更要对内开掘市场。目前中国的光伏产品98%依赖出口,国内市场只有2%。因此,国内市场大有可为。

  沈骥如:德国是世界光伏产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它的80%的光电太阳能电池板都是用在楼顶太阳能发电,就是在每家每户的楼顶上装上光伏设备,然后它就给这个家庭供电这样就减少了大电网的负担,有利于节能减排。另外多余的电它还可以卖给国家,所以光伏产品在欧盟它是很受欢迎的,而中国就是卡在了光电不能上网,上网的费用等有技术问题,因此国内市场太小,2%,这个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德国可以做到80%的光伏产品用在楼顶发电,我们为什么不行呢?(记者刘乐)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