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红十字会2013年起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0日 16:5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面对未来,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改革才能应对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只有改革才能适应未来人道工作的需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近日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改革即将进入实质阶段,计划于2013年启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什么原因促使红十字会启动综合性改革、此次改革分步实施的时间节点和步骤是什么、综合性改革根本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关注话题,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请负责人一一作答。

  中国网:中国红十字会计划于2013年启动综合配套改革的初衷是什么,“郭美美炫富”事件所引发的公众对红十字会的强烈质疑是否是红十字会下决心进行此次综合性改革的“导火线”?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红十字会负责人”):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机遇期叠加效应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在我国,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不断、社会矛盾较为复杂,红十字事业发展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组织发展不平衡,基层尤其是农村的工作基础薄弱;经费投入机制不合理;核心业务和职能意识不清晰;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专职队伍建设滞后等。

  尤其是2011年发生的网络事件,(编者注:2011年6月20日,郭美美炫富微博引发公众对红十字会的强烈质疑。)更给红十字会的社会组织公信力建设带来了直接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红十字会如何形成与开放、动态、信息化社会环境相适应的新型机制体制,是探索中国红十字会改革与发展、加快我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因此,中国红十字会计划于2013年启动的综合配套改革是与时俱进的关键步骤,是势在必行的必要举措。

  中国网:红十字会综合改革作用将体现在什么方面?

  红十字会负责人:红十字会综合改革是中国红十字会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总体来说,综合改革具有四方面作用:

  一是有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红十字会作为我国规模较大、覆盖面广、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和配合“十二五”期间社会领域改革,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方式和途径。

  二是有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灾害多发,人道救援与救助任务日益繁重,迫切需要改革创新红十字会工作。

  通过红十字会综合改革将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及时响应民生诉求,迅速组织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包容。

  三是有助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红十字会积极推动的建立备灾救灾网络、开展义务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及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等工作,有助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救死扶伤、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四是有助于增强国际交流合作。红十字运动在国际合作中拥有崇高的声誉,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全球范围内各种非传统人道主义挑战日益严峻的客观现实,红十字会更需要通过改革发展,借助国际红十字大家庭的力量,积极通过参加国际救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式,凸显民间外交、人道外交的影响和作用,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

  中国网:红十字会从何时开始筹备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为配合此次配套改革,红十字会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红十字会负责人: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需要进一步改革促进和规范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以及时回应现实需要。

  根据华建敏同志的提议,中国红十字会开始了综合改革的前期工作。2011年3月至10月,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委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开展“中国红十字会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将红十字会改革发展列为这两个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

  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先后四次组织召开了中国红十字会南方、北方、西部片区座谈会和总会工作务虚会,对综合改革思路和措施进行研讨。

  2012年4月以来,总会先后邀请有关部委和单位代表、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赴十三个省(自治区),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医院等了解基层红十字会的现状,就红十字会体制机制改革、红十字会法的修订等内容展开深入调查和研究。结合前期相关工作基础,全面征求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意见等方式,对综合改革的关键、核心问题与各部门、地方达成共识。

  7月1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红十字事业改革创新,并在有条件的地方红十字会开展社会组织改革试点,探索建立“高效、透明、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也明确提出,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要研究制定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制度,开展社会组织改革试点。

  按照国务院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红十字会实际情况,在发改委的指导下,中国红十字会主动申请参与国家社会组织综合改革试点,目前已纳入到国家“十二五”时期重点领域改革规划(2011-2015年)和国务院2012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中。围绕管理体制、治理结构、人才保障、监督体系等重点议题和关键环节,中国红十字会主已开展先导性的改革研讨和实践。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