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西哈努克:柬王宫见证他是中国人民伟大朋友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6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西哈努克国王在金边王宫亲切会见周尔均、邓在军(1997年)。
西哈努克国王在王宫与周恩来亲属合影。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周恩来侄儿、国防大学原政治部主任周尔均,及周恩来侄媳邓在军日前撰文回忆逝世的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文章说,西哈努克太皇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和它们的象征柬埔寨王宫,将永远镌刻在记忆之中。

  文章全文如下:

  噩耗传来,西哈努克太皇不幸辞世,我俩陷入深深的悲痛和怀念之中。

  西哈努克生前表示,他希望去世后火葬,骨灰存放在王宫的佛塔下。柬埔寨政府已经决定,在王宫为太皇举行隆重的葬礼,太皇的遗体将在王宫停放三个月,供民众瞻仰吊唁。

  我们从此信息中体会到,柬埔寨王宫作为柬埔寨王国的重要象征,寄托着西哈努克太皇对她的深深尊敬和依恋,也体现着柬埔寨人民对西哈努克太皇的高度爱戴与敬仰。但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柬埔寨王宫同样也是中柬人民深厚友谊的标志。

  我们至今难忘,在十五年前的1997年,正是当时的西哈努克国王亲自决定,在柬埔寨王宫的金銮殿接见我们,并在在那里同我们整整交谈了三个多小时。当时,为了纪念我们的伯父周恩来总理诞辰一百周年,我们正在摄制一部大型电视专题艺术片《百年恩来》,计划采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周总理至交的西哈努克国王。外交部告诉我们,国王每年要来北京休息和治疗一次,我们打算乘他在京期间进行这次采访。西哈努克十分高兴地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但他表示一定要在金边王宫接待我们。国王说:“只有在周恩来总理生前两次到过的柬埔寨土地上和王宫金銮殿接受周恩来亲属的采访,才能表达我对中国人民、对周总理和邓颖超夫人的知遇之恩。”国王亲自安排,用最高的礼遇接待摄制组。按照他的吩咐,在王宫的金銮殿前,象当年接待周总理那样,铺上了一尘不染的长长的红地毯。陪同采访的我国驻柬埔寨大使谢月娥告诉我们,王宫金銮殿是圣洁之地,通常只有国家盛典才能在这里举行。金銮殿里不能备水,不能上茶点,更不能使用空调。西哈努克国王虽然身患重病,却准时地在金銮殿前,礼貌周到地双手合十迎接我们。他不顾高温炎热,坚持在王宫接受我们采访,皇家有关部门不得不专门安排三位医生、护士和看护在他身后陪护。事后我们知道,其中的两位是北京派去的。

  国王说:“我们柬埔寨有句俗语:患难时结交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在我被废黜、无权、处在最困难的时刻,最最坚决支持我们的只有伟大的中国。贵国的周恩来总理是我的师长,我的兄长,他从没有教过我要怎样做,但他的行为本身就是我最好的榜样。我和我的夫人忘不了伟大的中国朋友,忘不了周总理和邓颖超夫人的恩情,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在王宫里破例打开的照明灯直射下,大家口干舌燥汗流满面,不用说,服装严谨的西哈努克国王一定炎热难当,而他仿佛全然不觉,一口气谈了半天,没有喝一口水。

  《怀念中国》是一首由国王亲自作词、作曲,内容感人、旋律优美的歌曲,为我国中年以上的人们所熟知。西哈努克向我们回忆了他创作这首歌的过程:“1965年,周总理陪同我和夫人以及其他家庭成员乘游轮游览长江时,沿岸秀丽迷人的景色激发起我创作的强烈愿望。我即席写下这首歌曲,抒发我热爱和钦佩伟大中国的深厚感情。”

  亲王在《怀念中国》中写道:

  “啊,亲爱的中国啊!

  我的心没有变,

  它永远把你怀念。

  啊,亲爱的朋友啊!

  我们高棉人啊,

  有了你的支持,

  就把忧愁驱散。

  你是一个大国,

  从不自私傲慢,

  待人谦逊有礼,

  不论大小平等相待。

  你捍卫各国人民,

  自由,独立,平等,

  维护人类和平。

  啊,柬埔寨人民

  是你永恒的朋友!”

  西哈努克国王充满感情地说:“这首歌词中的最后一句:柬埔寨和中国人民是永恒的朋友,是我的肺腑之言。使我自豪的是,这首歌从1965年创作至今,其歌词无需做任何修改。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历经考验,是永恒不变的。1972年我在中国天津休假时,又创作过一首歌曲:《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国王还特地关照,由柬埔寨皇家艺术学院的师生在王宫为我们演唱《怀念中国》这道歌曲。乐队的演奏和演唱者的水平都很高,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不仅如此,摄制组在柬埔寨期间,国王还亲自指令,派出专机,由数十人的王家卫队陪同开道,专程参观了暹粒的吴哥窟遗址。这是他当年曾亲自陪同周总理参观的著名景观。1978年,邓颖超伯母访问柬埔寨时,西哈努克也特地邀请她参观吴哥遗址。伯母在这次出访启程前曾对我俩说:“西哈努克国王不止一次邀请我去柬埔寨参观访问,你们伯伯在世时我不便去,现在不能再辜负他的盛情了。”

  在那次采访结束时,国王建议我们拍摄当年王宫里周总理下榻的凯马琳宫。他说:如果有时间,你们还可以拍占猜雅宫以及其它宫殿,其中有莫尼列夫人和我儿子西哈莫尼年幼时同周总理、邓颖超夫人的合影。我委托礼宾司的娜齐夫人陪同你们。王宫对外是不开放的,但对你们,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去。

  这次难忘的访问中许多珍贵镜头,都留在后来完成的《百年恩来》专题艺术片中。同时,西哈努克太皇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和它们的象征柬埔寨王宫,也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