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16地市已开通网上信访 办结率达九成以上

2012年11月05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通了省一级网上信访大厅、视频信访及电话查询热线等新渠道。这些网上信访渠道,不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据了解,我省目前网上信访量已占全部信访量的1/3。笔者从省信访局获悉,今年年底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8个信访量较大的省直单位都将全部开通网上信访分厅。

  “没有到市区去,在长安的视频室就把情况告诉了接访的领导。”6月28日,东莞的莫媚笑在长安镇通过视频信访系统向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反映,其商铺受二楼经营沐足商户的影响长期出现渗漏水问题。经协调,一个星期后问题便得到解决。

  16地市已开通网上信访

  “你好,我是广东信访工作人员娜娜。”轻触鼠标进入广东省网上信访大厅,便会听到一声温馨的问候。

  广东省网上信访大厅集视频信访、网上信访、手机信访、电话信访于一体,采用模拟物理接访大厅的页面风格和活泼的动漫设计,设置了网上信访投诉室、领导网上接访室、手机信访服务室、网上视频信访室、各市网上信访分厅等8个窗口。

  在大厅点击“各市网上信访分厅”,即可链接到地级市的信访分厅。目前,广州、东莞、揭阳、河源、湛江等16个地市已开设分厅。短短一年,广东的网上信访量已占信访总量的1/3。

  以东莞为例,在全市信访总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今年1至9月,市信访局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件8028件,办结率为98.7%,案件受理量同比上升了5.01%。网上信访量的“不降反升”,正说明部分群众已放弃传统的走访方式。

  健全机制确保办结率

  去年广东共受理网上信访事项21016件,同比增长16.9%。其中,共交办网上信访案件2412件,已办结2203件,办结率达到91.3%。高办结率与网上信访健全而高效的机制密不可分。

  省信访局网信处处长王鹤表示,我省的网上信访基本做到了当天收件当天办理,并确保每宗事项都准确定性和交办。

  此外,网络系统还会实时督促信访事项的办理。在惠州的网上信访工作平台,设置了系统“红黄灯”机制。对于已交办信访事项在15天之内未回复的,亮“绿灯”;信访事项在15天至45天之间未回复的,亮“黄灯”;信访事项在45天以上仍未回复的,亮“红灯”。

  “办结和解决问题是两回事。”王鹤指出,我省通过回访抽查的方式,对办理质量较差的信访事项退回原办理单位重新办理,对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办结率高,满意度低的情况下,考核成绩也不会高。”王鹤说。

  视频信访覆盖基层

  “像惠州的山区村,到市区要3到4个小时,增加视频接访以后,减少了群众跑远路的成本。”惠州市信访局局长李建扬说。今年4月,惠州在建成市级视频接访室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把视频接访点接通到村一级。

  自广东在全国省一级信访工作机构中率先建成视频信访系统以来,各地纷纷建立互联互通的视频信访系统,方便信访人在当地“足不出户”即能提出诉求,直接跟接访领导进行视频、语音交流。

  今年以来,东莞将视频信访系统覆盖到镇街和园区,并从7月份开始,在每月的市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中增加视频接访内容。惠州则在完成村一级覆盖后,试点向县区和街镇推广,预计年底实现网上视频接访全覆盖。

  视频信访是传统信访方式的重要补充。李建扬表示,开展视频接访前信访部门会事先对信访事项进行多方面研判,确需上级领导协调处理的,会帮助群众预约市领导。

  另外,记者从揭阳了解到,该市将于近期建成市级视频信访室,并在今年底开通普宁市的网上信访大厅县级分厅。

  计划开通在线接访

  笔者从省信访局了解到,今后,广东将在现有网上信访查询热线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先进通讯技术,尝试开通可视电话信访渠道,同时细化受理窗口,开辟书记、省长信箱,方便群众诉求。“还计划开通在线接访功能,类似QQ聊天一样,由工作人员实时在线答复。”

  在视频信访方面,将扩大领导参与接访群众的层次,除了请分管省领导参与接访外,还邀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参与接访。

  同时,网上信访平台的网络问政功能也将不断拓宽。据了解,我省的网上信访平台将计划升级改造为广东信访网(粤信网),使其成为广东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并增加版面和内容,充分利用网上信访渠道,收集广大网民的各类意见建议。

  东莞等地推出信访新举措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在多个地市走访时发现,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推出信访新举措。在揭阳,700余名年轻干部下到村级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体察社情民意;东莞则创新风险预警系统,将潜在的劳资纠纷消弭于无形。

  揭阳:

  “第一书记”反馈基层诉求

  今年初,揭阳从全市排查出79个“问题村”,由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驻村帮扶整顿。

  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认为,“问题村”的数量是动态的,有增有减,直至“问题村”全面解决变成“先进村”。在他跟踪的5个“问题村”中,自工作组进驻以来,问题得到很大解决。

  揭阳还将注意力放到“经济落后村”的帮扶上。今年10月,揭阳开始从全市选派年轻干部到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计划用两年实践实现全市761个经济落后村全覆盖。

  按照部署,“第一书记”的任务除了发挥指导、帮扶、协调、服务作用外,还要把握情况,及时反映村里面的情况。

  陈绿平说,这一尝试的初衷是让镇里、县里及时掌握经济比较落后,问题比较多的村的情况,“‘第一书记’可以直接给我写信反映情况”。

  东莞:

  “温度计”防范欠薪倒闭逃匿

  在东莞,有这样一套系统,每月中下旬会收集汇总各企业的工资支付情况、租金、水电费、社保费、税费、经营管理异常、信访信息、公安监控信息、银行信息等10项指标,并自动评定企业风险级别。这一预警系统被称为“劳动关系和谐温度计”,实现了欠薪逃匿问题的处置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

  东莞信访问题中,劳动社保类最为集中,年均占信访总量的30%以上,特别是欠薪逃匿导致的信访问题频发,处理难度大。

  针对这一长期难以攻克的难题,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提出“要像抓重大项目一样抓信访工作”,突出“源头治访”,积极推广石龙镇的成功经验,部署在全市各镇街建立统一劳动关系风险预警系统。据了解,石龙镇在试点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预警系统后,劳资纠纷突发事件数量下降近80%。(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岳信)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